【禁聞】中國敢言媒體人再遭清掃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隨著季節進入深秋,中國國內又刮起了一股掃清敢言媒體人的寒風,顯示出官方新一輪言論管制的手腕更加冰冷嚴苛。

11月1號下午,資深媒體人陳傑人在新浪發微博表示,他在《人民網》江蘇視窗執行總編輯職務已經被終止,理由是他對政府批評過多,是所謂“美國線人”,黨的喉舌不能聘用“不合作者”,包括《人民網》在內的《人民日報》報系今後不得再聘用他。

陳傑人表示,自己被《人民日報》高層點名辭退的直接原因,是他最近在《人民網》江蘇視窗組織了一系列批評既得利益集團的評論文章,而間接原因是《人民日報》根據自身屬性,認定他為“不合作者”,決定清理門戶。就在他在發表被解職消息之後,他的微博文字被刪除,帳號被新浪管理方審核,他還接到警告的電話。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也曾經被作為“不合作者”而遭到解職。

黃良天:“中國共產黨它根本就不否認它的宣傳方針,電臺呀甚麼的所謂媒體,作為黨的宣傳工具,那麼你從事這個媒體行業,那你必須成為它的宣傳工具,就是它的喉舌,而不是腦袋,也不是心臟,所以你不能有良心,也不能有自己獨立的思維。”

就在陳傑人發微博的前一天(10月30號),中國《長城月報》主編朱順忠也通過博客和微博發佈了他和新聞團隊一些成員選擇離職的消息。朱順忠發文《有一種力量叫瘋狂 有一種力量叫堅韌》,透露出在現行體制下堅持講真話的媒體人的痛苦。

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與朱順忠熟識。

焦國標:“我說你一篇稿子,跟上面說,跟下面說,跟這個說,跟那個說,因為他做主編,他就得應付各方面,一篇稿子能不能用,用了之後的後遺症之類的,我說的這些只是當中的一方面。我非常體會他這方面的痛苦。不能自由發言,自由表達,自由報導,很痛苦,這是真正的痛苦。”

另外,鳳凰衛視《世紀大講堂》節目,深受歡迎的原主持人王魯湘在10月8號突然被調換,此後也沒有任何關於他主持節目的消息和行蹤。有消息透露,王魯湘“被下崗”是因為9月24號他在節目中猛批中共強制“和諧社會”,使得大量中國人才窒息於一黨專制下的腐敗之中。

《鳳凰衛視》名義上是境外媒體,而《長城月報》也是在香港註冊,大陸發行的雜誌,他們的主編和主持人同樣由於言論受到中共官方的清掃。

黃良天認為,中共官方的一言堂對社會文化造成摧殘。

黃良天:“我們所提倡的五四運動的精神現在已經蕩然無存。它提倡的是一種奴性,一種‘工具說’。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寄希望於一時間,一天半天,政治能夠清明,那真的是很天真的。不但是我們新聞媒體人,就是像溫家寶先生這樣的,他的呼籲都沒有用,都是很微弱的。”

陳傑人和朱順忠在微博上發表的離職消息,引發網友關注。朱順忠的最新博客文章中說,如果你們不讓我們講真話,也請回去告訴自己的主子,這個國家總要有一批仁人志士心懷天下。這段話在新浪的微博上被多次轉發。

新唐人記者朱善智、尚燕、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