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淡化空污 民間自設監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4日訊】北京連日來大霧籠罩,空氣污染情況惡化,美國駐華大使館連續兩天監測的結果顯示,北京空氣污染已經達到了「危險」水準,近一週來民眾因為呼吸道不適看急診的人數劇增,醫生提醒盡量不要出門,以免影響健康。不過,北京環保局測得的數據則顯示屬於輕微污染,讓民眾相當納悶那個數據準確嗎?

北京三面環山,連日來的大霧一直無法散去,據120急救中心發佈的消息,最近因呼吸道不適被送進醫院的患者人數比上週多了13%,因氣喘、氣管炎和肺炎看急診的病人也增加了30%。網民形容北京的大霧為“毒氣”,空氣污染已經嚴重影響民眾的健康。官員不以為然的態度,民眾只好自行監測空氣品質。

美國駐華大使館兩年前開始在北京的使館區內,設立了空氣監測站,定時將最新資料上傳到互連網上。10月31號和11月1號連續二天測到空氣污染指數是300到400,有時甚至達到測量的極限值500。這個數據獲得了中國環保組織的監測證實。

而這樣的數據顯示,北京的24小時空氣污染情況已達到「危險」水準,是六個級別中最嚴重的一個,代表所有人的健康都會受到影響,而且可能出現一些引發疾病的情況。

不過,北京市環保部門發布的空氣污染指數停留在150到170之間的「輕度污染」,北京市環保局11月1號公布北京市10月份空氣品質資料顯示,有19天空氣品質達到優良水準,另外12天則為輕微或輕度污染,環境監管部門試圖淡化事態的嚴重性。

北京市民彭定鼎說,因為兩個不一樣的數據,不知道該相信誰,所以已經有網友在自行監測了。

北京市民 彭定鼎:「大家公布的二個數據如果不一致的話,請網友自行去檢查。我相信網友甚於相信美國大使館,我相信美國大使館更甚於相信中國政府。」

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PM2.5的粒子大部分是空氣污染物氣體凝結出來的,大部分會有致癌物或是重金屬,這些東西是屬於人為的污染。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徐光蓉:「美國的這個方面我比較相信他,它的數據我認為他不會去故意的誇大,他為什麼會去設一個在自己大使館裡面,我想他比較擔心那個空氣品質對美國僑民的影響,所以他想瞭解一下。所以我認為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數據應該是比較正確的。」

據了解,美國駐華大使館所監測的直徑在2.5微米以下、也稱PM2.5的懸浮顆粒,對健康的危害,近年已獲學術界認定。而中國的空氣品質報告監測的是直徑在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顆粒物。就是PM10。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徐光蓉:「北京PM10的話,它是立徑小於10個微米,可是我們的呼吸道大概平常10個微米以下才會進去嘛,那PM2.5它基本上就會到我們呼吸道的很尖端,也就說它可能在我們的肺套去跟那個血液裡面交換空氣,所以PM2.5跟人體是比較更有直接影響。」

由於目前中國東北部依然彌漫著大霧,因此空氣中的污染物恐怕不容易散去。連日來的大霧,已對華北地區的交通造成較大影響,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也因此取消了160多趟航班。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李庭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