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發展指數排名 中國退居百名外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最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公布了今年人類發展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挪威是排名第一的國家,中國較去年更差退到101名。有大陸學者認為,大陸的的政治體制不改,排名將會退得更後。

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排名,2號公布。前3位國家是挪威、澳大利亞和荷蘭﹔有統計數字的178個國家中,倒數後三位是非洲的剛果(金)、尼日爾和布隆迪。中國排名101,而去年,中國排89名。

四川大地震記錄片導演、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艾曉明教授認為,中國排名倒退並不奇怪,大陸各個方面的情況都在退步。

艾曉明教授:「那在目前這個也不啟動政治改革的情況下我覺得還會退得更遠。象政府弄的一些特權集團,他們是完全為利益在生活,根本也不考慮尊重民意、環境保護,很多重要的社會議題,看不到實際的舉措,就是怎麼樣去解決這些問題,一些大的政策上的調整,這些都在日常生活裡頭看不到。所以我覺得,假如是這個情況繼續下去還會掉得更後。」

艾曉明表示,中國媒體受當局控制,輿論、意見得不到表達,民眾對於大陸整體下滑的介入方式被局限。

艾曉明教授:「官員不能民選、NGO的組織、結社的權利也受到限制,抗議的渠道處處被堵死、上訪也是一個殭化的無用的機制,那麼多罪惡橫行,這不是大家都能充分知情的。」

這一份題為《可持續性與平等:共用美好未來》的報告,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和丹麥首相托甯·施密特在丹麥外交部共同發佈。計劃署表示,人類發展指數幾乎涵蓋了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多個方面,因而排名可以比較完整地反映出各國人民的生活現狀。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