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壟斷慈善事業 中國NGO組織生存難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中國NGO組織從08年四川大地震之後開始崛起,因面臨註冊難、資金難、招人難等問題出現泡沫效應。中國NGO組織發起人認為,目前只有15家官方慈善機構能募款,政府壟斷了慈善事業,讓民間的公益組織失去了生存空間。

中國民間公益組織在救災、助學等送愛心的各種活動中起到巨大作用,但至少有300萬個未登記的民間公益組織。河南濮陽市恩來愛心協會發起人方紅表示,中國NGO組織大部分是從08年四川大地震以後開始崛起的,因面臨註冊難、資金難、招人難等問題,出現了泡沫效應。

河南濮陽市恩來愛心協會發起人方紅:「我們是無法註冊,所以掛靠的比較多,黑戶更多。首先話就是註冊難,再其次是資金難、第三是招人難,薪資水平低,很多的發起人都是賠錢在裡面。中國只有15家官方慈善機構能接受募款。由於註冊難,導致了它無法募款。」

擁有四萬多會員的愛心聯盟發起人劉宗勇表示,由於政府壟斷了慈善事業,民間的慈善組織失去了生存空間。

愛心聯盟發起人劉宗勇: 「這三年就靠自己去賺錢支撐這個團隊,沒有給你註冊,沒有募集的權力,開不了發票,也沒有企業願意和你合作。反過來成為一個弱勢群體一樣的,人家都給你壟斷了。政府警告我們的志願者,你要做甚麼的話,你要先經過政府。我身邊的一些的公益機構越來越少,很多人都撐不下去了。」

2010底發佈的《中國公益人才發展現狀及需求調研報告》顯示,大部分NGO從業者薪資收入在5000元以下,約佔90%,67%的NGO從業者表示工作強度非常大或比較大。

新唐人記者熊斌、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