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不續任 疑涉中共施壓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新聞週刊(294)今年8月18日,香港大學學生抗議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期間,遭到警方打壓,引起社會各方強烈關注,事件至今仍在調查當中。日前,突然傳出港大校長徐立之宣佈明年8月31日約滿後不再續任的消息,令公眾大感詫異。徐立之擔任港大校長近10年,備受師生愛戴,港大在其帶領下,一直高踞亞洲第一學府。818風波中,他面對學生責難勇於坦誠認錯,多次作出公開道歉,並批評警方粗暴。有傳因此與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發生嚴重分歧,最後被逼退。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在學校突然這麽多警察出現,我也是倍感詫異的,所以我已經和警方有聯絡,我希望他們將這個事情向我們解釋。當然大學做得不好,我們已經在聲明中向大家尤其是同學道歉了,希望我們下次做的更好。」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大學的校園抗議、討論和辯論,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香港大學引以為榮,大學師生是校園的主人,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

以上是818事件後,警方不斷將事件責任歸咎港大校方,徐立之則以堅定立場回應。

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的態度卻明顯不同。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今次國家副主席李克強先生這麼高規格來香港大學,我覺得開心是驕傲的(學生:叫它去死吧!),因為這是代表國家對香港大學的尊敬,(學生:Who care!)。」

事隔2個月,10月25日,港大校務委員會舉行例會後發出新聞稿,公布徐立之決定在明年8月31日約滿後離開,不再續任,引起各界關注。有傳徐立之曾在一週前與梁智鴻進行「密室會議」,徐被勸退之說越演越烈。

為平息逼退風波,徐立之對外再三重申絕對沒有被人勸退,並促請公眾勿妄下結論。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不同時候我有很多的考慮,絕對無勸退這事情。」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裏面有很多事情,大家別把推論變結論,沒有這個假設時去做一個觀察,然後做自己的結論。希望大家給一些時間校務委員會,讓它做一個決定。」

校長不續任的原因不明,引起師生不滿,港大學生會11月1日發表聲明,要求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和徐立之,交代密會內容及作出詳盡解釋。

民主黨15位香港大學校友,包括何俊仁、麥海華、楊森等高層,也在3日聯合致函港大校方,批評校委會處理手法非常粗暴,欠缺透明度和不公平﹔並指出校委會會議記錄顯示,原本沒有關於徐立之校長是否留任的議程,但是主席突然提出此事,很明顯是有政治壓力。

香港民主黨常委麥海華:「遞了辭職信都沒有人再挽留了,這個是很不尋常的,因為有這麼多年的建樹,大學這幾年來有這麼大的發展,對一個稱職的校長而沒有做出挽留,我覺得很明顯校務委員會存在問題。」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如果因為他說了一些話,得罪政府、得罪警務處長,這個我們香港是不會接受的,這個不僅是打壓真的說良心話的人,而且干預一間大學的自主,自己如何選拔校長竟然有政治插手去幹預,這個真的是不能接受的,所以這件事真的要好好的去查出真相,也希望徐立之今次繼續勇敢的說出事實。」

目前在港大任教的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向中港當局和校方高層提出警告。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我清楚的講對中方、政府高層和學校的高層,對校長將來哪個都好,有政治壓力這個是絕對不可以發生的,並向有關人士作出嚴厲的警戒,如果再查下去這二點很重要,一個是警戒,一個是還校長一個公道。」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資深時評家程翔肯定的說,徐是被逼退的,因為年初徐立之曾表態願意續任,而818事件後,校方也沒有開展尋求新校長的工作,另外從校委會發出的聲明中也可看出端倪。程翔指出,事件反映出香港日趨大陸化的表現。

香港資深時評家程翔:「所謂大陸化就是你不用中共來施壓力,你都會按照中共的那套辦事原則、辦事規律來做,這就是可怕的地方。這次會場的保安方面是完全內地維穩的方法,一看到穿六四T恤的人就把他轟走,另外一個大陸化一個很明顯的做法,就是港大當局在邀請名單上自覺地形成一張黑名單,把所有被揣摩上意覺得是北京不喜歡的人全部都排除在外。」

程翔透露日前已正式向校方提出建議,效仿古時國子監前的下馬石,將徐校長「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這句話刻在石碑上,把石碑豎立在港大的陸佑堂門口。

香港資深時評家程翔:「也可以向權貴提出一個信息,就是無論你政治權力多貴、多高,你在最高學府裏面,你應該抱著一種謙卑的心,而不是一種高高在上的心態來進入這個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