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指中國人權大範圍惡化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新聞週刊(294)2011年度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的報告10月中剛剛出爐。國會上週就就這份報告舉行了聽證會。該委員會的議員們指出,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很令人擔憂。

美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主席 Chris Smith)報告中說,「今年在人權和法制方面,中共當權者更加肆意地踐踏這些權力,無視他們宣稱要遵守的法律和國際標準,反而加強對中國社會的控制。」

出席的議員和活動人士說,中共目前壓制言論自由、加緊控制網絡,並且剝奪工人和婦女權利,歧視少數民族和壓制宗教信仰自由。

美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 Tim Walz:「當中共過濾其新聞時,我們就難以了解中國食品和商品是否安全;當中共操控匯率、壓制勞工權利時,美國人就在失去工作;當中共無視法制,剝奪公民權利時,中國能否遵守國際公約就大成問題。但這不僅僅對美國有影響,因為這是普適的人權,全世界的人、包括中國人都應享有。」

2000年成立的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每年就中國的人權和法制狀況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這是當時美國總統克林頓為了給予中共貿易最惠國待遇,把貿易和人權問題脫鉤,而採取的折中方案,以平衡國會內對中國人權不滿的壓力。

美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Ileana Ros-Lehtinen:「當初給予中共貿易最惠國待遇是個錯誤。」

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萊婷恩指出,十年來的狀況證明,經濟交往和貿易自由並未促成中國的政治自由。

美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Ileana Ros-Lehtinen:「中共統治集團逮捕人權律師,讓他們被失蹤,迫害和折磨法輪功學員,把絕望的西藏僧侶逼的引火自焚,在東北邊疆搜捕北韓難民。這樣的統治集團只能被視為野蠻的政權,絕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際成員。」

基督教權利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代表說,目前中共對宗教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是過去30年來最差的。另外,西藏僧侶也處境艱難,過去8個月中,已有11位僧侶和尼姑在四川阿壩地區自焚抗議。正在華府訪問的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桑蓋上週在另外一場國會聽證會上呼籲,希望美國向中共施壓,允許國際社會進入該地區,獨立調查自焚原因。

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桑蓋:「中共對西藏的高壓政策現在失敗,過去也一直失敗。」

今年,為防止中國國內出現「阿拉伯之春」式的抗議運動,中共更大規模地限制言論自由,逮捕關押人權活動人士,並使他們被失蹤。

人權機構「對話基金會」的代表說,根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字,去年中國有1千多人因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罪」而被捕和受到起訴。目前因政治罪而入獄的人數是1989年以來最多的。

面對不斷惡化的中國人權現況,史密斯議員正在推動一項《促進2011中國民主法案》,希望能通過禁止踐踏人權的中共官員入境美國,震懾和懲罰那些肆意踐踏人權者。

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Chris Smith:「對於任何人權侵犯,包括強制墮胎、監禁,以及酷刑、對宗教自由的侵犯,如對法輪功、天主教、維吾爾、佛教等的迫害,如果你犯有這些罪行,就會被放入一個名單,將被禁止入境。」

他認為類似法案在美國已有先例,並且實行起來非常有效。他希望歐洲等其他國家也能採取類似行動。

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Chris Smith:「我們希望這會引發一場運動,孤立那些作惡者,我們堅定的和受迫害者站在一起,和渴望自由的中國人民在一起,而不是那些迫害者。」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