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1年11月6日)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一週經濟回顧(453)(2011年11月6日):希臘撤公投,G20聚焦歐債危機。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最大的財經新聞要算是希臘宣佈舉行全民公投,表決歐元區的舒困方案,造成全世界投資市場的動盪,歐洲債務危機的陰影揮之不去。希臘走到這一步,歐元區走到這一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說起希臘,人們會聯想到希臘神話、奧林匹斯山,會聯想到滿大街跑的保時捷,帶游泳池的花園洋房,海灘、遊艇,全民醫療保險,一年三十天的假期等等,這樣的生活方式近年來就靠借債維持,現在到了要還債的時候,才發現沒有足夠的錢還了,很多債主都是歐洲其他國家的銀行和老百姓,背後還有美國銀行乃至於全球其它國家的銀行,希臘政府要是破產,牽一發動全身,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小小的希臘,會給全世界經濟造成重創的原因。因為希臘用的是歐元,歐元區國家首當其衝,為了保住歐元,也是為了各自的穩定,歐元區國家一致同意為希臘政府背書。一直在觀察歐洲的債務危機,一直也在更擔心中國的債務危機。跟雅典不一樣的地方是,北京用的是人民幣,北京政府控制著印鈔機,銀行壞帳太多,就印鈔票填補,九十年代末如此,前幾年金融危機是也是如此,上個星期本開場白就分析過中國的債務危機,其危險成度遠遠超過希臘。有人可能會說,中國擁有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全世界最大的債主。北京政府擁有巨額外匯儲備不假,但這不是北京政府的財富,是印鈔票的信用抵押,等於是把中國老百姓的錢借來,再借給西方國家的老百姓用。印鈔票是能刺激經濟,但這也是飲鴆止渴的辦法。根據最新的針對中國富人的民意調查,60% 的中國富人打算移民海外,其中有超過20%的富人已經完成了移民手續,富人最喜歡移民的國家是美國,40% 的富人願意移民到美國,其次是加拿大 37%,接下來是新加坡 14%,歐洲11%。今年以來,好幾個西方國家駐中國的大使館也注意到,投資移民申請數量顯著增加。這項調查針對的富人的定義是,淨資產超過一千萬人民幣的中國人,根據中國銀行和胡潤百富的估計,中國淨資產超過一千萬人民幣的有九十六萬人,超過一億的有六萬人,換句話說,有五十八萬中國千萬富翁要移民海外,其中已經有超過十三萬人已經完成了移民手續。要知道,富人最瞭解經濟現狀和前景,資本永遠都走在經濟的前面,絕大多數的富人不願留在中國說明了什麼問題呢?北京政府靠印鈔票填補銀行壞帳黑洞,靠印鈔票推遲泡沫的破滅,唯一的結果就是造成更大的危機,唯一的結果就是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錢不值錢。很多國人都感歎說,中國人現在除了錢,什麼都不相信了,到了連錢都不相信的時候,中國會是一個什麼樣子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