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選 民選?北京獨立參選者被出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7日訊】一國兩制,中共壓境,讓香港的民主變調。接著帶您看到,北京區縣人大代表選舉,也將在明天(8日)投票,選民將從六千多名候選人中,選出四千位基層代表;不過已經有香港媒體透露,包括專家學者、法律人士在內的廿多名「獨立參選人」已全數遭到剔除,沒有一個能夠成為正式的候選人。

將於11月8號投票的北京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初選結果已經公佈:20多名獨立參選人士被「剔」出候選人名單,不能獲得競選人大代表的資格。

這次北京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將從6615名候選人中選出4349名人大代表,但「選舉小組」初選候選人的透明度受到民眾強烈質疑。

北京西城區獨立侯選人野靖春從8月就開始做參選準備,他到人大選舉委員會詢問相關參選資訊,一直得不到任何答覆。

北京西城區獨立侯選人 野靖春:「不透明啊,反正我們好多事情都瞭解不到。根據往屆啊,它這個人大代表的名額都有指標分配的,比如你這個地區,你出男的,出女的,出哪個行業的,它都是有指標分配的,另外他選的那些個人,都是在黨政機關任職的,沒有像我們這樣﹙來自﹚任何職位的候選人。」

由於選委會限制參選人宣傳,進行初選的「選舉小組」無法瞭解每位參選者,而初選投票的整個過程,以及參選者被篩走的原因都不會公佈。

野靖春透露,政府已經內定人選,有的由領導面對面推薦,在中國那種政治環境下,民眾也不得不舉手同意。有官員甚至直接告訴她:即使參選也選不上。

北京西城區獨立侯選人 野靖春:「任何宣傳活動都不能舉辦,所以前期只能通過網絡進行一些宣傳,那麼現在連網絡也給我們封死了,封殺了。」

為了阻止獨立參選人通過初選,當局不惜動用武力限制參選人的人身自由。

北京朝陽區人大參選 吳麗紅:「從9月29日到10月24日,我就是被控制,我就沒有辦法去參加選舉會,所以初選名單也沒有,然後後續的機會全部喪失了,都沒有了。他們(北京員警)這樣做,第一是違背憲法和相關法律,第二,作為一個公開的司法部門,政法部門,這樣做太不應該,拘留沒有理由,夜裡2點的時候你就給我強行帶走了,甚至連我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們這種做法真的很無恥。」

王成律師分析指出,當局阻止民眾參選,是害怕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人發出聲音。

王成律師:「中國大陸本身這個官員貪汙腐化情況比較嚴重,直接的矛盾就是如果出現一批獨立參選人,積極為當地選民代言,為他們服務,有可能對這些貪汙腐化的官員形成一些利益衝突。所以他肯定要打壓這些人,反對這些人。」

王律師認為,中國社會矛盾突出,因此對於各地方當局而言,打壓和阻止民眾獨立參選人大代表,也就變成一項維穩的政治任務。

新唐人記者 常春 許旻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