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朝野組聯合政府 響應歐元計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7日訊】鬧了一周的希臘政治鬧劇,在6日終於往喜劇的方向收場,在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明確同意下台後,政壇首腦的週日深夜會議獲得突破,周一開始協商成立臨時政府、任命新總理和新內閣。連月翻攪全球金融的希臘,總算暫時免於立即倒債的危機。

在希臘總統巴普立亞斯(KAROLOS PAPOULIAS)的斡旋下,總理巴本德里歐和在野的新民主黨領袖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做出讓步,同意共同組建聯合政府,同時批准歐元區達成的挽救希臘政府破產危機的救助計劃。

儘管雙方確認巴本德里歐將不再出任聯合政府總理,但對於誰將領導新政府,尚未達成共識。

響應了歐盟週日早些時候提出的,在24小時內組建新政府的要求,希臘很快將陸續得到歐元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的1300億歐元(1800億美元)的緊急資金援助。

週一(7號),希臘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將代表新聯合政府,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元區各國的財長會議,陳述希臘的決心。

預計,范尼塞洛斯可能在新政府中保留財長職位,而總理的人選可能是前外長莫利維亞蒂斯(Petros Molyviatis),或者是歐洲央行前副行長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

聯合政府除了執行歐元區的紓困計劃、管理國家外,還將籌備在明年春天舉行的大選。

週日的一份民調顯示,如果立即大選,執政的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將獲得15%的選票,主要反對黨新民主黨將獲得22.5%的選票,這樣兩黨都無法獲得多數席位。

另一份民調顯示,24%的希臘人希望薩馬拉斯領導政府,12%的人傾向於巴本德里歐,而高達62%的人認為兩人都不合適。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