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 醫師:輕輕補即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8日訊】今天(8號)是立冬,台灣民眾常有進補習俗。醫生表示,立冬進補是以前物資匱乏時發展出來的生活習慣,現代人營養過剩,健康的人不需要特別進補,真的要符合節令進補,也只要「輕輕的補」就行。

薑母鴨火鍋、羊肉爐,熱騰騰的真好吃,近來早晚天氣較涼,加上8號就是黃曆上的立冬,薑母鴨店擠滿了進補的人潮。

薑母鴨店主廚︰「這兩、三天,天氣比較冷,所以呈現2 、3倍成長。」

中醫師表示,現代大多數人營養過剩,若真的要符合節令進補,也只要「輕輕的補」就行。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 郭鈺君:「我們要輕輕的補,我們肉的份量要少,調味料要少,吃進去的份量少,藥材的補性要減輕,這樣比較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這樣我們的吸收力也會比較好。」

中醫師強調,有些民眾不適合進補,進補前最好先詢問醫師。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 郭鈺君:「像痛風、糖尿病、中風患者,你這些補藥的湯類裡面,調味料過多,鹽份過多,容易引起疾病再發。」

中醫師建議,以輕藥膳替代冬天食用的重藥膳。譬如,以歸玉羊肉爐,來代替羊肉爐,才能享受美味與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