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劇院重展藝術光芒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訊】始建於1776年的莫斯科大劇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歌劇院之一。現在這裡再一次重現夜夜笙歌,高朋滿座的場景。過去的6年,劇院耗資7億美元,拆除了前蘇聯時代的裝修和設備,重新恢復了它歷史的原貌,讓老劇院再次煥發藝術的光彩。

當夜幕降臨莫斯科,位於市中心的大劇院廣場一片熱鬧。政商界名人、影視界明星陸續抵達這裡,他們無一例外,都是精心妝扮、晚禮服加身。

劇場外,在探照燈的映射下,莫斯科大劇院猶如一位神秘的女郎,變幻著紅、橙、黃、綠的色彩。劇場內高朋滿座,約2千名觀眾濟濟一堂。

經過6年的重新修整,大劇院拆掉了蘇聯時代的裝飾,返回到帝國時代高貴、宏偉的裝修風格。

在一片金色和深橘紅色為主色調的映襯下,大劇院顯得非常奢華,而照明與劇院格局的配合,更顯得一切富麗堂皇。

歌劇演出開始了,在新換上的音響設備製造出的效果下,指揮、演員都非常投入。當天演出的劇目是俄羅斯音樂之父、19世紀劇作家葛林卡(Mikhail Glinka)的作品《愛國歌》(Slavsya)。這首歌曾經被推翻共產黨統治後的首任總統葉利欽,指定為俄羅斯國歌,但後來被普京更換。

過去6年,儘管因資金及腐敗等問題,大劇院裝修工作進展緩慢,但這次的翻修比較徹底。

前蘇聯時期,劇院慘遭破壞,當時的裝修把帝國時期精心設計的吸音裝飾完全毀壞,樂池下幫助樂音平均散佈在整個劇場的空心圓柱,被灌滿了水泥。

這次,工人們刨掉了共產黨時代破壞大劇院功能的所有裝修,改為用稀有的、能吸音的松木板裝飾各處,而閃閃的金光都來自真正的黃金,牆壁的塗層更是具有吸音功能的特製水泥和銅。

現在的舞臺燈光系統已經跟以往不可同日而語,舞臺也依靠起重機,可以自由調整高度。更寬大的座椅椅面,採用了從意大利進口的吸音布料。

良好的吸音條件,搭配上新安裝的音響效果,讓大劇院的演出更加精彩。

莫斯科大劇院的修建歷史非常波折。1780年,耗時4年多建成的劇院正式開始上演芭蕾舞和歌劇,然而1805年的一場大火,把這裡夷為了平地。1808年,重建好的劇院再次迎客,不料,4年後的一場大火再一次讓劇院從地球上消失,不過這沒有讓俄羅斯人放棄擁有大劇院的夢想。1825年1月,更加雄偉、正式更名的莫斯科大劇院落成開業,沒想到1853年再一次遭到大火的洗禮。2年後,俄羅斯又一次重建大劇院,並在第二年開始營業。二戰時期,劇院再遭炮擊。這次整修終於讓大劇院舊貌換新顏。

新唐人記者任浩、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