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危機惡化 歐美股市暴跌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星期三(11月9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繼續上漲到7%,一種擔心意大利政府將面臨破產的恐慌在市場上蔓延,導致歐美股市暴跌,經濟分析師認為,這是由於意大利太大所引起的。

意大利國債的收益率在週三繼續上漲,其中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了危險警告線7%。作為歐洲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政府高達近2萬億歐元的欠債,讓市場上瀰漫著不安。

受此影響,歐美股市全線飄紅,其中歐洲各大股指截至收盤,都有超過2%的跌幅,美國股市當天最大跌幅接近4%。

華爾街ICAP公司常務董事波爾卡瑞(Kenneth Polcari)說,意大利正處在類似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向歐洲央行求助時的狀態。

ICAP公司常務董事波爾卡瑞:「意大利的問題是太大。把(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3國的債務加在一起,也比意大利的少。人們擔心(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沒有能力救助,這是為甚麼今天股市暴跌。」

為了安撫國際市場,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發表聲明,堅稱意大利有能力償還巨額債務。意大利幾天內就會通過新的金融穩定法,總理貝盧斯科尼就會辭職,緊接著新政府會立即組建。

與此同時,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意大利銀行的氣氛不輕鬆。來自歐盟的金融專家,正在這裡深入了解意大利的財政狀況,而歐元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在為意大利,也為自己捏一把汗。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警告,歐債危機會讓全球的經濟倒退十年。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我們感到,如果不大膽地聯合行動起來,全球經濟將面臨下行風險,會出現信心危機、金融動盪甚至潛在的崩盤,最終我們可能面臨金融評論家所稱的『失去的十年』。」

歐洲經濟強國德國的總理默克爾,則呼籲目前是決定的時刻,是改變的時刻,如果現在行動,還有回轉的餘地。

有交易商透露,歐洲央行一直積極購買意大利債券,希望用這種方式來支持意大利,同時引導市場實現逆轉。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