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院代官方拒絕六四難屬索賠申訴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回覆六四死難者家屬唐德英,表示不會對唐德英兒子周國聰死於六四事件一事,進行任何國家賠償。外界指出,這是中共當局首次以官方名義,拒絕六四死難者家屬的賠償申請。因發佈周國聰獄中照片,在2000年被捕入獄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他們目前正聯繫一些人權律師,義務為唐德英進行法律的訴訟,向當局提出起訴。

唐德英女士是在今年早些時候向法院提交賠償申請,當局拖延了四個多月才予以答復。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11月8號明確拒絕唐德英,不會對六四死難者進行任何國家賠償。

當年的六四學生表示,因為六四不是一個個人的問題,它是屬於中共在政治上,牽扯追究歷史方面相當大的一個事件,中共不會輕易的讓步。

六四學生:“中共為甚麼不會輕易的在六四上讓步呢?因為六四被平反的話,很可能跟著法輪功啊!反右啊!這些都牽扯要平反,共產黨執政合法性就不存在了。所以,它(共產黨)為了維護它的統治,不會輕易的平反。”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曾報導過,周國聰是1989年政治風波的眾多死難者之一。 1989年6月6號,周國聰在成都天府廣場被抓到成都市寧夏街派出所內,年僅15歲。據可靠的消息和圖片證明,他是在看守所內被打死。之後,當局並沒有通知他的母親唐德英,就把孩子火化了。

為了查清周國聰的死因,追究有關人員的刑事責任,賠償經濟損失。唐德英進行了持續20多年的上訪維權。但是,從成都市到四川省,乃至於公安部,國務院信訪辦,全國人大等部門,都沒有對周國聰事件作出正面和積極回答。直到2006年,政府給她7萬元錢困難補助的書面報告,但唐德英沒有接受。

「六四」賠償案同時也引起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前中國男籃國家隊隊員、現反共自由活動家陳凱認為,這位母親堅持20年上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為標誌,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暴露中共當時的罪行。

陳凱:“如果所有在天安們的受害者的家屬們,能夠同時出來,起訴當時的中共政府非法開槍,你在中國的法院,就不得不承認這件事情真實發生。雖然它們政府拒絕了這件事情,拒絕賠償,或者拒絕怎麼樣,但是拒絕的前提使他們承認這件事情發生了,這個本身對中共就是最大的揭露。”

陳凱表示,自從六四以後,中共政府就有步驟的、有計劃的在人們的記憶中抹殺人們對六四的記憶,所以中共拒絕追究事實真相,給予賠償﹔拒絕作出一個交待,這就是它一貫的專制。

今年「六四」前夕,「天安門母親」發表《不容褻瀆「六四」亡靈、不容損害「六四」難屬的人格尊嚴》公開信。公開信中首度披露公安人員在今年先後3次找到一名「六四死難家屬」私下溝通,不談真相和責任,只談金錢賠償問題,表示只針對個人,不涉及群體,不要讓「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知道等,當局的做法遭到「天安門母親」們的抵制。她們表示,不要以為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天安門母親」運動,是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丁子霖等人發起,由一群「六四事件」中遇害者的母親組成,從2000年年初開始,目前共有127名成員。這個組織及成員經常受到當局騷撓,公開悼念「六四」遇害親人的活動也常遭禁止。

新唐人記者陳漢、唐睿、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