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債破7%紓困線 歐美股市暴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0日訊】來關心歐債危機,希臘事件好不容易暫告一段落,現在換義大利出事。 星期三(11月9號),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舉升破7%的紓困臨界點,導致歐美主要股市全面重挫,市場瀰漫一股 義大利政府即將面臨破產的恐慌,之前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都是在公債殖利率逼近7%之後,被迫尋求國際紓困。現在 ,義大利,是否會是下一個爆點 ?全球關注。

義大利公債殖利率星期三持續上漲,其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到了7%的紓困臨界點。作為歐洲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政府高達近2兆歐元的借貸風險,讓市場上瀰漫著不安。

受此影響,歐美主要股市早盤全面重挫,跌幅超過2%,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下挫逾300點,跌破1萬2千點。

華爾街ICAP公司常務董事波爾卡瑞(Kenneth Polcari)表示,義大利和當初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向歐洲央行求助時的狀態相似。

(ICAP公司常務董事 波爾卡瑞):「義大利的問題太大,把(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3國的債務加在一起,也比義大利的債務總額少。人們擔心(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沒有能力救助,這也是為什麼今天股市會暴跌。」

為了安撫國際市場,義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發表聲明,堅稱義大利有能力償還巨額債務。義大利國會通過歐盟要求的撙節法案後,總理貝魯斯科尼就會辭職,緊接著新政府會立即組建。

與此同時,在義大利首都羅馬,義大利銀行的氣氛不輕鬆。歐洲聯盟派遣的監察員正在這裡監督義大利是否落實經濟改革。

有交易商透露,歐洲央行自8月份以來一直積極購買義大利債券,仍未能抑制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上漲。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