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未決 亞太經合動態引關注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APEC會議將聚集亞太地區21個國家的財長、外長及領袖,無論是在經濟交流或是國際政治方面,APEC都是亞太區域重要的交流平臺,接下來請評論員陳志飛為我們介紹一下APEC的背景。

請問APEC當初成立的宗旨,另外,在全球經濟架構下, 參與的區域國家所扮演的角色如何?

您好,是我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個亞洲經濟會議的情況,這個組織亞洲經濟合作組織,是1989年成立的,他的宗旨在於促進亞洲地區經濟的合作以及持續的增長,那麼是在1989年,80年代末,當時亞洲這個太平洋地區整個經濟處於一個發展的高峰的前夜,而組織起來的,到現在為止已經20多年的時間了,那麼今年的亞洲經濟會議在夏威夷舉行具有他特別的意義,到現在為止我們看一下一些簡單的數據,這個整個亞太地區,也就是互經組織的21個成員國,他已經佔到了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他們的整個產值佔到世界總產值的百分之五十四,那麼他的貿易額佔到了世界總貿易額的百分之四十四,在這個組織的成員國當中,全世界前三名經濟體,美國、中國和日本都在列其中,說明這個組織明顯的在國際金融中扮演的,在國際經濟和政治生活中扮演的日漸重要的作用,這點是毋容置疑的。

我們知道最近歐債危機仍然微波盪漾,對亞太地區經貿合作的前景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有哪些議題值得我們關注?

這次會議當然也面臨著在整個國際大形勢底下的一種對亞太地區整個經濟的一種挑戰,這個大背景有歐債危機和整個持續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機,那麼雖然現在亞太地區相對於其他地區,經濟情況要顯得健康一些,但是由於亞太地區整個地區的這個經濟,很多是靠出口來拉動,如果歐美經濟沒有徹底走出底谷的話,對亞洲經濟,亞太地區經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來說也有相當大的這種挑戰,這一點已經首先體現在中國大陸,那麼歐巴馬總統在會議之前也利用這個機會,督促中國政府對人民幣進一步採取靈活性的態度,使人民幣能夠升值,來促進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我估計在經合會議期間,當歐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見面的時候,這個議題也將是他主要關心和跟中國方面進行切商的一個話題,屆時我們將對此進行關注,和給大家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