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鹽田風光 謝鹽祭帶動風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1日訊】台灣鹽業,因為時代的發展而逐漸沒落,甚至就快要消失。為了在老鹽田中,尋找產業發展新生命,嘉義布袋嘴文化協會,創辦「謝鹽祭」,希望能夠從寶貴的歷史資源中,尋找讓鹽業文化得以保存的新能量。

這個鹽民曬鹽的鏡頭,恐怕即將走入歷史。隨著台灣社會的現代化,早期的鹽業生產,幾乎就要消失。

鹽村子弟 蕭小弟:

「菜配鹽很好吃,但是做鹽很辛苦!」

布袋嘴文化協會理事長 黃錦財:

「外邊的鹽進口便宜,台灣本身生產的鹽貴,面對這個經濟價值,這樣才結束營業。」

老鹽民 蕭先生:

「我是曬鹽曝五十多年,鹽田收起來,對這裡的百姓,大家很艱苦就對了,都沒賺錢。」

為了留住往日鹽田風光,16日嘉義布袋嘴文化協會在洲南鹽場辦理謝鹽祭活動,小朋友除了以童稚車鼓來表達對鹽田的情感。也可以在闖關活動中,了解鹽製品的特性。另外,在活動周邊,還有各式產品小吃,吸引人潮。

布袋嘴文化協會理事長 黃錦財:

「整個技術上的流程,可以讓小朋友知道,保存傳統在清朝鹽田文化,注重周邊這些生態,配合教育、文化、觀光、生態合在一起,希望我們鹽田能永遠流傳下去。」

在現代化的腳步下,台灣在地產業,逐漸思考從歷史資源中,尋找產業發展動力,老鹽田,新生命,也給下一代,珍貴的教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蘇武雄 羅金星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