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參院通過財政緊縮法案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意大利參議院11日以156票贊成、12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財政緊縮法案,這一法案的目的是穩定國內財政狀況。與此同時前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事務的委員馬里奧•蒙蒂已經成為接替總理貝盧斯科尼的不二人選。

這一法案的通過為形成過渡政府鋪平了道路,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此前宣佈,在財政緊縮法案獲得議會參、眾兩院通過後將向總統遞交辭呈。眾議院對這一法案的投票將在12日舉行。

在貝盧斯科尼作出辭職表態後,總統納波利塔諾隨即任命意大利著名經濟學家、前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事務的委員馬里奧•蒙蒂為終身參議員。意大利媒體認為,此舉表明納波利塔諾希望蒙蒂臨危受命,在貝盧斯科尼政府解散後出任過渡政府總理。

蒙蒂11日在參議院首次正式亮相,參與財政緊縮法案的投票工作,他在參議院獲得了持久熱烈的掌聲。

但分析人士認為蒙蒂是否幫助意大利走出危機還拭目以待。

路透社歐洲事務專家泰勒:“蒙蒂是一個非常傑出的經濟學家和技術專家,雖然他從未掌管政府,但他在歐盟擔任競爭事務委員10年,他是全球精英界的一員,但這一切是否能幫助他在意大利政界脫穎而出還要拭目以待。”

一些意大利重量級的商界人士呼籲政界從國家利益出發,支持以蒙蒂為總理的過渡政府。因為按照意大利法律規定,如果重新組建政府努力失敗,將會解散議會,提前舉行大選。鑒於當前複雜的經濟形勢,意大利不能花費數月時間舉行選舉活動,否則國家有可能陷入危險之中。

意大利政局不明朗引發市場擔憂,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9日一度突破7%的警戒水平。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