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精神」遭調侃 民眾反調大創作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北京當局發佈了八個字的所謂「北京精神」,儘管官方不遺餘力的進行吹捧,但卻遭到公眾嘲笑。民眾認為,這只是中共當局慣用的洗腦方式﹔網民們則借微博之力,自行創作,演出了一場大話「精神體」的全民大狂歡。

北京發佈了「愛國、創新、包容、厚德」八個字的所謂「北京精神」。當局還聲稱「北京精神」詮釋了「處在歷史與未來交匯點上的當代北京,所具有的氣質與靈魂」。

北京百姓雜誌前主編黃天良認為,北京市提出的所謂「北京精神」,是在中共的核心價值下提出來的一些口號,是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誣衊和糟蹋。

黃天良:「我是北京市民,我也沒把北京精神當回事,你包容甚麼的,你個人都不去包容別人,你共產黨也去包容其他的黨,你包容嗎?就是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誣衊和糟蹋。」

北京人士趙先生質疑,很多高官把家眷送到國外,他們這種裸官行為能說是愛國嗎?另外當局對民間倡導的東西,包括思想潮流都進行打壓,又如何標榜創新?此外,當局對民眾的打壓,對異已人士的排擠,對訪民的非人對待,也沒有體現出包容、厚德。

趙先生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慣用的洗腦方式,是在做秀。

趙先生:「是官方慣用的一種他們的一種宣傳手段,他們的實際上各種宣傳手段呢,無非是在我來看仍然是洗腦的方式﹔再一個呢,在我來看另外一個層面仍然是做秀的成分。」

而網民心目中的「北京精神」是甚麼呢? 他們認為「烤鴨、豆汁、焦圈、鹵煮」﹔「堵車,官多,沙塵,嘴貧」﹔以及「搖號買車,交通管制,霧都桑拿,食品特供」等才真正代表北京人的精神面貌。與當局公布的差距甚遠。

而刊登在《財新網》署名任重遠的文章說,這種情況尷尬的展現出了當局的宣傳倡導和民眾真實感受之間的錯位。

他舉例,北京有七、八百萬外來者在北京工作,生活各方面困難重重,甚至被驅趕,何來「包容」?

據報導,「愛國、創新、包容、厚德」這八個字大有來頭,是經過18個月近300萬民眾的票選,才在11月2號,由北京市正式發佈。

作者羽戈在《經濟觀察網》表示:「北京精神」就是綁架時間與民意,從來都是形象工程的一步臭棋,含金量過低,是對這18個月的時光與近300萬民意的巨大侮辱。

不過,「北京精神」8個字出爐僅僅兩三天,就引發了網友的圍觀,一種叫「精神體」的創作已經超過12萬條。

比如,「天津精神:煎餅、果子、多放、香菜」﹔「濟南精神:大明、湖畔、雨荷、等朕」﹔「都市精神:限制、污染、高價、擁擠」﹔「股市精神:買進、下跌、套牢、割肉」﹔「微博精神:發佈、轉載、評論、刪除」﹔領導精神:「吃喝嫖賭」等等。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