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艾未未債主」民意的行為藝術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295)在過去的一週內,「成為艾未未債主」成了網路熱門詞彙,民眾爭相借錢躋身艾未未的債主行列戲劇般地演繹中國人對中共的反抗。不僅將行為藝術普及到了一般的民眾中,而且大大提升了行為藝術的現實價值。艾未未表示,走向民主的任何舉動都是一項藝術。

艾未未是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人權活動家,以敢言敢當而著稱。他曾多次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人權問題,為弱勢群體發聲,並對政府的腐敗和隱瞞事實進行獨立調查。艾未未致力於將藝術與現實融合,作品常有反映現實民生的主題,他鼓勵年輕人關注社會問題,形成促進社會變革的核心力量。

艾未未:「我做的是嚐試讓我的藝術涉及現實,試圖建立一種可能性,把藝術和社會變革聯繫起來。我們一直想試圖提醒人們,個人可以做出努力,也可以發揮影響。」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他參與了民間組織的調查團,去災區覈實死亡學生的資料,並公布在他的個人博客上。他的高調批評引得博客被封,工作室被強制拆除,他本人也曾遭毆打,在沒有任何正式指控的情況下被關押了近三個月。

11月1號,艾未未收到北京稅務局工作人員送來的稅務罰單,要求他的公司在11月16號前補交1522萬元人民幣的稅款和罰金。公司法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表示,公司賬本被當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處罰依據不清,拒絕簽收。但稅務人員硬將稅單留下。

這次的稅務罰款被廣泛認為是當局對他公開批評的報復,為實施打壓找的一個藉口。

吉林訪民:「他如果不去調查汶川地震、為弱勢群體說公道話,邪黨不會向他舉起屠刀的。」

北京人大代表參選人野靖環: 「這是打擊他,用天價罰款,從經濟上來搞垮艾未未,然後再用這個方式來威脅其他所有的人。」

艾未未:「在被關的這個八十一天中,我的主要的被審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那麼出來以後我的罪名是一個稅務的問題。」

艾未未在網上披露此事,並在朋友支持下發起了「成為艾未未債主」的行動,艾未未母親以房產作抵押,開始了向民間支持者借款。11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公開了「借款」帳戶信息和管道,並實時公布「借款」進展情況。

在借款行動發起的七天中,幾萬人主動解囊,艾未未收到7百多萬元的捐助「借款」。有的人親自將借款送到他手上,有的折成飛機仍到他的院子裡。「成為艾未未債主」演變成了老百姓自發的行為藝術,而且愈演愈烈。

對於向網民們「借款」,艾未未工作室早前曾發表聲明說,此次借錢款項將不付利息全額歸還網友。艾未未工作室的助理劉燕萍強調,這些錢並非繳納政府所謂的欠稅。

劉燕萍:「就是說你只有交了這個錢,才有權利去弄清你這個事情,才給你這個說話的機會,才有權利進行覆議和訴訟」

為了幫助艾未未對稅務罰款提起上訴,有志願者也加入了這次的借款行動。

張海寧(音譯):「我希望中國人不要太麻木,如果每個人都奉獻一點點,我想會成為強大的力量-無所畏懼的力量。」

維權人士馮正虎:「這個社會已經不是 那個有權力能說了算嗎。也可以說是民眾說了算的。你可以怎樣貶低他也好,打壓他也好,但是最後民眾自己會有一種方法去判斷,也會找到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而且也會找到一種方法去幫助一個人,所以,民眾的力量是偉大的。」

在這場行為藝術的表演中,民眾扮演了自願的角色,以鈔票代替選票,立場鮮明地站到了當權者的對立面。

上海維權人士杜陽明:「實際上這是一個全民行動,通過這樁事情可以看到,今後中國人民的行動會越來越統一、任何事情都會對中共說『不』,通過一次一次的說『不』,就是磨合大家的統一意志、統一行為,可以從少到多,從小到大,最後全民擁護打倒共產黨。」

今年四月,艾未未在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展示了他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一億顆中國瓜子》,這些葵瓜子每一顆都是手工製作,每一顆都是獨立的個體,像徵著每一個生命的寶貴。

紐約時報合約攝影師杜斌:「這也是葵瓜子運動,這些成千上萬借錢給他用的人,看上去是在幫助艾未未,實際上是在幫助中國!」

艾未未在對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劉易斯的採訪中說,藝術就是溝通和表達,每項捐款都是一張投票。在中國,走向民主的任何舉動都是一項藝術。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