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 台灣「跑水節」感念先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4日訊】 節目首先帶您來看到,過去的台灣人以農為本,開鑿水圳,灌溉農田,造就了台灣早期興盛的農業。八堡圳的「跑水節」就是為了緬懷前人開鑿水圳的艱辛而舉辦,除了敬天謝地,也教導後代子孫敬水、惜水、飲水思源的精神。

引水人手拿祭拜的牲禮,引領眾人,走下八堡圳的渠道。這是八堡圳祭水禮中的「跑水」儀式。

傳說三百年前八堡圳完成時,人們選擇良辰吉日舉行通水祭典。祭水人在水道中奔跑,當圳渠通水時,祭水人在水道中奔跑,將水由閘門引進新圳道,稱為「跑水」。

不少民眾也親自體驗一下「跑水」是什麼感覺。

參加跑水儀式民眾:「第一次感覺很新鮮,那個水涼涼的,很舒服。那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這個活動,很好玩。」

參加跑水儀式民眾:「還滿感動的,一度很想哭的感覺。(為什麼?)因為你會覺得先人來到台灣開墾,為我們解決當地缺水的問題,覺得很惜福、很感恩的感覺。」

不只台灣人,外國駐華使節也前來參加。

布吉納法索大使 沙瓦多哥:「我第一次參加這個傳統的活動,非常棒、非常美。」

八堡圳的跑水節除了教導民眾惜水、敬水,也提醒我們飲水思源,不要忘記台灣先民開荒拓野的艱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張祺翎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