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人難做 社會風氣難樹立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國廣東小悅悅事件以及武漢88歲老人摔倒後「無人敢扶」導致死亡等「見死不救」事件,中國社會的冷漠和道德缺失,激起國內外廣泛的關注,也有調查顯示,超六成網友認可“好人難做”,因此導致社會風氣樹立不起來。

俗話說,好人有好報,但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好人難做,像是天津的“許雲鶴案”以及南通“殷紅彬案”,原本是攙扶摔倒老太太的“好人”,竟然意外的遭到反咬一口,被要求賠償。於是中國普遍出現「見死不救」的情況,如武漢一88歲老人摔倒後無人敢扶導致死亡以及廣東小悅悅事件。

“彭宇案”的判決也引起不少質疑,南京彭宇在2006年,扶起摔傷老太太后被起訴,判賠償,有人認為這是“墓碑性判決”,埋葬正義的里程碑。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方漢奇:「法律應該給做好事的人支持,懲罰這些做好事的影響是非常壞的,沒有證據就推定人家是肇事者,讓人家賠償而且判罰,這樣的法官值得質疑。」

廣東金融學院勞動經濟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李先生認為好人難做的原因是,社會的風氣沒有樹立起來。

李先生: 「確實是好人容易被誤會,整個人們的道德水準、價值判斷,肯定是有關係。市場經濟肯定會影響人們對利益的向錢看,現在社會人們的關係比較冷漠,和自己無關的事情不願去做。」

有網站調查顯示,超六成網友認可“好人難做”。

新唐人電視徐風、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