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夏威夷落幕 中美暗中較勁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11月13日在夏威夷落幕,這次美國提出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引起廣泛關注,展現了重返亞太的決心,同時中美兩國也在人民幣、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等議題上相互交鋒。

APEC會後,21國領袖發表了「檀香山宣言」,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未來將加強能源安全,創造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

在會議期間,貿易逆差成了焦點,美國總統歐巴馬直接要求北京停止操弄國際體系,他提及現在的人民幣至少被低估了20%,造成了不公平貿易,同時,希望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和政府採購方面,「按規則行事」;對此,胡錦濤的演講側重國際經濟秩序和地區貿易等議題,並未對人民幣升值做出具體回應

APEC期間的重頭戲則是美國倡議TPP協定,目的是擴大亞太自由貿易圈,鎖定勞工、環境、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等議題,被外界認為是對大陸在亞洲勢力的挑戰。中國雖然表態支持,但態度冷淡,僅把TPP和其他自由貿易協定並列。

除了經貿議題,美國也在會後呼籲中國大陸及俄羅斯針對伊朗的核武問題採取進一步制裁。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