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繳八百萬保證金:被政府搶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中國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將八百多萬元人民幣的擔保金轉入北京稅務部門指定的賬號後,星期三(11月16日),首次在鏡頭前談到他被當局指控逃稅時表示,他覺得自己被政府「搶劫」了。

這位54歲的藝術家,是在他前往北京稅務局前,向記者做出如此的評論的。

被當局失蹤,隨後又被中共指稱逃漏稅一千五百多萬的艾未未,星期二(11月15日)將845萬人民幣(約130萬美金)的保證金存入稅務局的戶頭,以獲得上訴的權利。

這筆款項幾乎都是由他的支持者所湊足的。艾未未表示,他不會繳剩下660萬人民幣(約104萬美金),因為如此就表示他還沒上訴就認罪了。

他表示,他就像是個被綁架半年的人質剛去付了贖金。

儘管他在今年初才被當局秘密関押了81天,還被當局規定一年不準接受記者採訪,艾未未還是用英文向記者表示說,他的感覺是被政府搶劫了。

艾未未:「多多少少啦,我就像是一個被綁架了半年的人質,現在我付了贖金,我覺得被搶了。但你知道,被政府搶了。」

艾未未在這個月初政府指控他逃漏稅之後,就接受了一連串的訪問,但他拒絕上鏡頭。艾未未希望他能夠就逃稅指控上訴,並且表示,他不是只為了自己奮鬥。

艾未未:「我們必須走法律的程序,因為作為一個公民,我個人的清白是和國家的清白聯繫在一起的,我們不只是為我們個人,我們覺得司法必須公正,必須透明和公正,這樣,這個國家才有希望。」

艾未未的律師星期一(11月14日)曾告訴記者,中共要求艾未未將錢存入稅務局戶頭的要求缺乏法律依據。

儘管他已經呼籲停止募款,目前艾未未已經收了超過三萬名支持者的超過九百萬人民幣的借款,他說他會全數奉還。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