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巴厘島召開 討論南海爭端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第19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高峰會議,星期四(11月17日)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舉行,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和緬甸改革,預計將成為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

星期四,東盟高峰會議在嚴密保安下拉開序幕。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在開幕時表示,東盟成員必須更好地解決在南中國海領域問題上的衝突,他並補充說,一套行為準則,將有助於處理在南海領土上的爭議。

尤多約諾:「在東盟和中國之間,各方在南海問題上實施行為準則,建立一個協議指引,已使對這個問題的管理能夠高度樂觀。」

東盟峰會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裏曾表示,任何宣稱享有南海主權的國家都有權利行使主權, 但爭議各方沒有權利透過恐嚇或脅迫的手段,宣稱對這塊石油資源豐富的水域的主權。分析人士認為這項批評是間接針對北京當局而言。

儘管北京堅持南海主權爭議不宜在國際會議上討論,美國先前仍表示,他們將在東盟峰會(EastAsia Summit)討論此議題。

緬甸政治改革也是東盟峰會的主要議題。由於緬甸的改革努力和最近的政治發展,東盟已同意讓其主持2014年高峰會。但是,這可能是一場賭博,如果緬甸不實現自己的諾言,西方國家可能會發動抵制。

此外,貿易和歐債問題也將提上議程。

今年的擴大會議,聚集了10個東盟成員國,6個亞太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和中國。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