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谷柑裂果開口笑了 果農的心痛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8日訊】繼續看到新竹種植茂谷柑的農民。新竹苗栗一帶從今年七月起就很少下雨,久旱逢甘霖原本應該開心,但11月初以來的連續降雨,讓原本再等一個月就可以採收上市的茂谷柑,出現嚴重的裂果落果情況,損失高達5成以上,眼看著一整年的辛苦付出將血本無歸,果農心痛不已。

一眼望去一大片翠綠的果園,看似結實纍纍,靠近一瞧才發現,一顆顆碩大的茂谷柑像開口笑一樣的裂開了,果樹下更是滿地的落果,茂谷柑笑了,果農的心卻痛了。

新埔果樹19產銷班班長 蔡榮富:

「我們現在損失比例今年是特別嚴重,平均來講應該有在百分之50以上。這樣落果下來,花了心血下去之後(橘子)掉下來,血本無歸,真的是很心痛。」

果皮薄是茂谷柑的品種特性,中果期至大果期原本就容易發生裂果,尤其水份急速增加時,更容易有裂果發生,但80多歲的老果農覺得,今年特別反常。

新埔果樹19產銷班班長 蔡榮富:

「其實這裂果已經很多年了,今年是特別嚴重。這一次11月初的豪雨那裂果的數量更驚人,大量落果。那麼這裂果的落果,真的要農民的控制就很難自己來控制。」

果農 李永火:

「我農民辛辛苦苦做的結果啊,就像水流掉一樣。」

看著滿地落果,無助的果農希望農政單位能趕快研擬對策,幫助他們。

果農 李永火:

「我們實在沒辦法,希望政府盡量來幫助我們。」

新埔果樹19產銷班班長 蔡榮富:

「最希望就是說農政單位、研究單位,能夠研發、研究出裂果真正原因,讓我們農民可以來改良、可以來預防,預防勝於救濟這是最重要的。」

有專家建議農民控制土壤中的水分,達到長年保濕才比較不會產生裂果現象,但果農說,原本就有做澆灌措施,但裂果情形仍然十分嚴重。只好求助農政單位解決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