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瑪雅遺址 發掘兩千年古物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位於中美洲的危地馬拉,是瑪雅古文明重要的保存地區。最近,考古學家在當地著名的薩瑪巴(Samabaj)水底遺址中,發現了幾件重要的歷史文物。考古學家們對於這些文物在歷經2000多年後還能保存得如此完整,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亞特蘭湖是危地馬拉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而在湖面下15米的地方,更埋藏著重要的瑪雅文明古蹟。

1996年,一名商人在亞特蘭湖底潛水時,意外發現了薩瑪巴水底遺址,一時聲名大噪。

現在,考古學家再深入薩瑪巴進行探索時,發現好幾件造型完整的陶器,陶器上頭的紋路與色彩依然清晰可見。

當地官員表示,這些陶器埋藏在湖底,至少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了。

博物館官員羅森多‧莫拉雷斯(Rosendo Morales):「我們在薩瑪巴發現的這些陶器,年代至少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兩、三百年以至西元300年之間。陶器類型很多,包括寬達1.5米的大香爐等。我們也很好奇,為甚麼這些遺蹟能在湖底保存了2000多年,卻還能如此完整,文物上頭的質感紋路依然清晰可辨。」

當年在亞特蘭湖裡潛水,卻意外發現薩瑪巴遺址的羅貝多‧薩瑪尤亞(Roberto Samayoa),如今已經成為業餘的考古學家。

他表示,當年的薩瑪巴遺址本來位於一座小山丘上,可以俯瞰整座亞特蘭湖的景色。那裏也是瑪雅人朝聖的信仰聖地,所有留著許多宗教儀式的文物遺蹟。不過後來,這座小山因為火山活動而瀋入了湖底,薩瑪巴遺址也因此在湖裡埋藏了2000年。

也有人認為,薩瑪巴遺址本來是座落在一個小島上,但因為地殼變動或火山爆發,讓小島瀋沒在湖底。

目前考古學家仍在對薩瑪巴遺址進行深入的探勘研究,而整個遺址周邊也被嚴密封鎖,避免有人趁機想潛入湖底,盜取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

當地官員表示,一旦考古工作結束之後,薩瑪巴遺址將正式對國際旅客開放參觀。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