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企博弈官媒 反壟斷成娛樂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9日訊】中共中宣部主管的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這個月報導了「中電信」和「中聯通」兩家公司,都因為涉嫌在寬頻接入領域存在壟斷現象,遭到調查。對此,工信部也利用旗下報章《人民郵電報》,反唇相譏。國際媒體認為,中央級傳媒公然批評央企,非常罕見,還有評論說,寬頻市場的利益複雜,而且在民眾對司法已經不信任的情況下,「反壟斷案」最終也只能不了了之。

中共中央電視台《新聞三十分》,11月9號指出,發改委正對「中電信」及「中聯通」進行反壟斷調查,兩公司涉嫌在寬頻接入領域存在壟斷,或面臨數億到數十億元的罰款。官方喉舌《人民日報》隨後也跟上,發表兩篇有關反壟斷法的文章。

兩天後,工信部機關報《人民郵電報》在頭版,以「混淆視聽、誤導公眾-駁央視對電信、聯通涉嫌價格壟斷的報導」逐點反駁。文章以非常激烈語句指摘央視的報導。

央視和工信部旗下媒體駁斥了幾天後,《南方都市報》發表社論文章表示,原因就在於,電信行業本身屬於國家特定行業和領域,採取限制其他主體進入的方式來特許經營,是最明顯也是最主要的國有資本壟斷行業之一。

中國網路作家 荊楚:「因為中國的電話費太貴了。這個網路也是一樣的,因為它是一個壟斷,壟斷只有兩家,兩家它就形成了一個利益共同體,兩個人協商價格,達到一個壟斷的價格。如果是對它們罰以重款的話,有人就會擔心啦,最終要把這個罰款的負擔要轉嫁到消費者的頭上去。」

荊楚說,以前裝一個電話需要幾千塊錢,等於一個人一年的收入,用戶自己買電路,而且每個月不管用不用,都要收取月租費,使用了多少,又要按多少來收錢。

旅居荷蘭的軟體工程師立裏認為,還不一定是壟斷造成的問題而已。

軟體工程師 立裏:「比如說,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它要向客戶競爭,它可能用一種惡性競爭的方式,它不是一種良性競爭,它互相拆臺。我故意的把它和中國聯通的那些網路接點的速度弄的很慢,連接很慢,比如中國電信以前它和教育網,和大學的教育科研網速度非常之慢,之間,甚至比到國外的速度還慢,就是在你的中國的內部速度,有的時候,你兩個網之間的速度比到國外還慢,它有的時候是故意的。」

競爭的背後,並不是市場主體,在壟斷的現象下,中國的消費者,似乎也只能作為旁觀者存在。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唐睿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