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 南海爭端再成焦點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本週六(11月19日),由美中日俄等國及東盟各國領導人參加的東亞峰會,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舉行,本次東亞峰會是在早前舉行的東盟峰會結束後召開的,南海爭端再次成為峰會的焦點。

星期六,來自美國、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東盟共18國領導人或代表參加了這次東亞峰會。

早些時候,多國在場外舉行了一些雙邊或多邊的會談,其中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會談。

美中雙方重點談到了經濟問題,同時也觸及棘手的南中國海問題,目前有多個亞洲國家聲稱對這片蘊藏豐富資源的海域擁有主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湯姆•多尼倫在美中會晤後,向外界說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湯姆•多尼倫:「美國在這裏的利益是商貿的自由流通,我們在這上面有重大利益。此前我說過,我們在這些領土主權伸張上,不站在任何一邊。但我們認爲應建立一個合作的外交渠道來解決爭端。我們相信應該和平解決這些爭端。」

從前幾天的東盟峰會開始,在南中國海議題上,美國和北京不時用尖銳的語言互相抨擊,中方堅持美國不要插手,美國則呼籲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爭端。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