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注東亞峰會焦點之一:緬甸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星期六(11月19號),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東亞峰會(EAS),緬甸無疑是焦點之一。一方面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擴大跟緬甸的外交接觸,另一方面以聯合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也期待著緬甸的進一步政治改革。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完成跟印度、中共、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東道國印尼的國家領導人後,乘飛機離開這個風景宜人的旅遊勝地。

當天,在與印度總理辛格的會談中,奧巴馬敦促印度,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在太平洋地區的經濟與安全方面多發揮作用,而美印兩國也同意,將在海上安全、核不擴散、賑災、人道援助等方面擴大合作。

這次參會,奧巴馬除了引導討論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之外,特別鼓勵緬甸進行更多的政治改革。

18號,奧巴馬稱讚緬甸擺脫了50年的與世隔絕,宣佈美國將擴大跟緬甸的外交接觸,同時在下個月派國務卿希拉里前往訪問,探討跟緬甸改善關係的可能性。

週六的東亞峰會上,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多位與會領導人,表達了跟美國一致的聲音,希望緬甸加速改革。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在峰會過程中,積極會見了包括奧巴馬、潘基文等領導人。峰會結束時,緬甸外長吳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稱讚,會議“非常富有成果”。

緬甸自從去年大選後,結束了將近50年的軍政府統治。最近幾個月,更是逐步釋放政治犯、放鬆媒體管制、開始實施立法改革。

在東亞峰會之前的東盟峰會上,緬甸被批准擔任2014年的輪值主席國。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