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閉幕 南海主權爭端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0日訊】星期六(11月19號),由東盟各國、美、日、中、俄等18個國家的領導人參加的東亞峰會,在印尼的峇里島順利落幕。這次峰會的焦點,主要是南海主權爭端。

結束了一整天的會議,來自美國、日本、中國、南韓、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東盟10個成員國的領導人,達成了「峇里島原則」(Bali Principles),希望實現各國的互利關係。

印尼總統 蘇西洛:「從坎城到檀香山,再到巴里島今天峰會的結束,希望(各方)真正行動起來。」

印尼總統蘇西洛除了希望與會各方能把「原則」化為行動外,還稱讚峰會達成的結果,能造福印尼。

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則強調當天峰會的焦點,是南中國海的主權爭端。

日本首相 野田佳彥:「我們重申國際法的重要性,在三個東盟國家之間,我們同意合作,同時用對話解決海洋的主權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次中共一直極力反對東亞峰會涉及南海問題,但美方的積極推動,促成了這個問題的焦點化。對此,中共喉舌《新華社》也證實,總理溫家寶受局勢所迫,不得不談南海主權問題。

在此之前,美中曾在南中國海議題上,不時用尖銳的語言互相抨擊,中共堅持美國不要插手,美國則呼籲通過外交管道解決爭端。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晨光、任浩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