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On Light計劃 協助青少年持續學習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台灣中華民國行政院青輔會為了協助國中畢業暫時不想升學也尚未就業的青少年,開辦「少年On Light計劃」,以多元創新的課程設計,提供青少年持續學習的機會,成功協助將近九成的學員回流就學或進入職場就業,現在帶您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現場聲:青輔會主委唱「唸你」鼓勵學員:]「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

中華民國行政院青輔會主委 李允傑:「我希望我們每一個學員,字典裡沒有放棄。」

參加這次少年On Light(少年安啦)計劃的鄭同學,曾經休學三次,現在終於走回來。

學員 鄭同學:「跟同學的人際關係出問題這樣,然後就是還有加上課業的一些壓力,導致就是我…就是精神狀況就是變得越來越差,然後就是偏向憂鬱這樣。」

輔導老師透過活動的體驗,讓孩子領會到人生的真諦。

輔導老師 李岱鑫:「我們的哲學是體驗教育,我們透過不同元素,包含平面的遊戲啊,高低空的繩索啊,甚至是我們帶去溯溪、帶去登山,去做一些冒險挑戰的一些事情。」

學員 鄭同學:「我們有從香港駕駛無動力帆船回台灣,體力、身體跟心理都到達極限了,然後真的是透過夥伴的幫忙,才有辦法重新踏上台灣的土地,覺得原來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只要你堅持做,做下去,還是可以做得到。」

輔導老師 李岱鑫:「我問他說你參加這個課到底對你有沒有幫助?到底對你是甚麼意義?他跟我講說,在課程當中他都開始懷疑,自己之前做的是錯的。」

學員 鄭同學:「在過程中還有跟其他學員就是一起生活,就是團體生活,所以其實對我人際關係的發展也是滿有幫助的。」

偉恩是個靦腆話不多的孩子,曾經休學一段時間。

學員 林偉恩:「就是因為太愛玩了,所以中間沒讀完,一年級上學期就沒讀完。」

輔導員 林典穎:「其實偉恩他講話一直都是這樣子的,因為他本身會的字彙並不多,他在案子裡面很大的改變,就是他開始變得很認真工作,跟看待他未來的事情,那他現在就完全回去唸書了。」

輔導員 林典穎:「我會跟孩子的家長說,你們不要放棄你們的孩子,他們只是一時不知道方向而已。」

透過實際的參與與協助,迷途的孩子,也能逐漸看見人生的方向與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 邱添喜 林莉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