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堅持和平計劃有助解決敘危機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星期天,阿拉伯聯盟拒絕了敘利亞要求阿盟更改和平計劃的說辭,強調500人觀察團的計劃不容商議。敘利亞外長隨後在記者會上,顯示出了一些接受和談建議的跡象。

星期天,阿拉伯聯盟發表聲明,拒絕了敘利亞對和平計劃的修改要求。阿盟提議的和平計劃中包括派遣500人規模的觀察團到敘利亞了解當地局勢﹔而有報導說敘利亞當局要求阿盟將觀察員從500名減到40名,並限制給觀察員的授權。對此阿盟無法能接受,並強調觀察團計劃不容商議。

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Walid al-Moualem)則在隨後表示,他將尋求阿拉伯聯盟對觀察團計劃的說明。

在星期天的新聞發佈會上,穆阿利姆還首度顯示出當局有和反對派進行談判的跡象,但橄欖枝下同時也暗藏著威脅,他說:“對於那些在敘利亞境外的反對派,如果要回國參加談判,沒有人會對他們造成傷害。”

而先前在接受英國星期天時報採訪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信誓旦旦的表示要繼續鎮壓抗議者,並表示不會屈從外部壓力。

阿拉伯聯盟此前給敘利亞當局從11月16日起3天的期限,要求其將鎮壓民眾的軍隊從爆發反抗的城市撤出,同時開始和反對派談判,並為阿盟派遣觀察團鋪路。

阿盟這項計劃被普遍認為是和平解決敘利亞暴力衝突最有希望的方式。自3月敘利亞爆發民眾大規模反政府抗議以來,已經有至少3500人被當局殺害。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