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有機食品 多數未達有機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1日訊】馬上帶您關心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近期大陸媒體披露,中國大多數的有機食品根本就沒有達到有機的標準,有的花一兩萬就可得到認證標誌,也有不少食品並沒有認證的標識,還自稱是有機食品,高價出售。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引起民眾恐慌,號稱“無污染”、“純天然”的有機食品大行其道,但大陸媒體披露,中國大多數有機食品未達有機標準,花一兩萬元便可以得到有機食品的認證標誌。廣東金融學院勞動經濟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李先生指出,政府監管不力導致有機食品亂象叢生。

廣東金融學院勞動經濟與人力資源研究所 李先生: 「很多食品打著綠色食品的幌子欺騙消費者,綠色食品比一般食品貴,因為是有機食品沒有污染、沒有農藥等等,但是現實中到底有幾個監督它,力度上、管理上,我估計還是有點問題。」

據調查,在國外,有機食品一般高出普通食品20%。大陸有機食品,如大米、粗糧、牛奶、紅棗、蔬菜以及水果等價格都比普通食品高出數倍到數十倍。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方漢奇呼籲重罰不良廠商。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方漢奇:「要讓他受到非常重的懲罰,讓他不敢去試法,現在這個力度還不夠,見利忘義的人太多,當然還有道德上的約束。」

按《有機食品國家標準》,在有機農業種植中,土地、大氣、水環境、選種、施用肥料、除蟲方式等因素都須遵循嚴格的規定,只有通過具有國家資質的機構認證的食品才可稱為有機食品。

新唐人記者 徐風 邰芸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