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大片《讓子彈飛》囊金馬9項入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2日訊】距離金馬頒獎典禮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今天的金馬奔騰單元,帶您去看看去年年底在大陸引起關注的電影《讓子彈飛》,不僅締造新的華語票房紀錄,也囊括9項的金馬獎入圍。

導演姜文耗資5億台幣,費時兩年半完成的《讓子彈飛》,想不到竟開出35億台幣的票房,創下大陸華語片的票房紀錄。隔年,子彈再飛台灣金馬,順利獲得九項入圍。

《讓子彈飛》改編自作家馬識途的《盜官記》,原本是以悲劇收場的短篇小說,經過前前後後共9位編劇的大幅度改寫,成為了借古諷今的黑色幽默喜劇。再加上相聲般的經典對白,以及明指暗諷的政治密碼,引起許多大陸網民的熱烈討論。

最佳改編劇本 朱蘇進/述平/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

最佳劇情片 英皇電影(國際)有限公司等

讓子彈飛,第一次拍商業片的姜文,初嘗「站著把錢掙了」的滋味。

姜文原本是演員出身,1987年以《芙蓉鎮》獲得百花影帝,1994年轉行當導演,第一部《陽光燦爛的日子》就橫掃第33屆金馬獎,抱走六座獎盃。第二部 《鬼子來了》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卻慘遭中共官方禁演。第三部《太陽照常升起》是藝術成分最濃,也是他最滿意的一部,可惜票房不如預期。

年代 片名 獲獎 時代背景

1994 陽光燦爛的日子 第33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 文化大革命

1999 鬼子來了 第53屆坎城國際影展 評審團大獎

2007 太陽照常升起 第44屆金馬獎 最佳剪輯 文化大革命

《讓子彈飛》是姜文17年來執導的第四部作品,具足了商業元素。不僅找來香港金像影帝周潤發、影后劉嘉玲、坎城影帝葛優與姜文同台飆戲,也不乏好萊塢西部片的動作場面,唇槍舌戰、沒有冷場。

最佳男主角 葛優

最佳女配角 劉嘉玲

影片名利雙收,技術人員的用心功不可沒。《讓子彈飛》入圍金馬造型設計、視覺效果、攝影、和音效共四個技術類獎項。另外,姜文一以貫之的功力了得,身兼導演、編劇、演員和剪輯,居功厥偉。

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

最佳視覺效果 黃宏達/謝伊文

最佳攝影 趙非

最佳音效 溫波/王鋼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 聞天祥:

「我覺得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真的是面面俱到,一方面你可以看到台灣今年史詩性的作品,賽德克巴萊入圍了很多項,中國大陸的讓子彈飛也在對岸創下七億人民幣的票房,其實兩岸的旗艦型的作品,今年都有很好的表現。」

有別於去年金馬的國片小品當道,今年兩岸大製作的電影棋逢敵手,當《賽德克巴萊》對上《讓子彈飛》,第48屆金馬獎,精采可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