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貪官興雅賄 名師字畫成新寵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中共貪官不僅屢禁不絕,行賄受賄的花式也日新月異。房子、車子、票子,雖然依然是官場行賄三大件,但近年來,所謂「優雅式賄賂」也正逐漸興起。「風險更小,收益更大」的名師字畫,已成為當下中共官場最爲流行、也是最保險的權錢勾兌新寵。

由於字畫的價格浮動大,不出事的時候能保值增值,出了事又可以把它說成不值一文,這樣一來,赤裸裸的金錢交易就被遮蔽在貌似文人雅趣的珠簾中,適應了中共貪官們的賄賂新需求。

《南方週末》11月17號報導,大陸藝術市場研究者牟建平指出,中國世畫家名氣最大的一號人物--範曾,他的畫五成以上都是別人買來送禮,八年來一共賣出 4.5億元,每平方尺的價格高達24萬元。當有人問爲甚麽這麽貴時,範曾回答:“內靠貪官,外靠土匪。”

據大陸媒體公開報導,浙江海寧原副市長馬繼國、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河北滄州原市委書記薄紹銓等落馬官員都藏有範曾的書畫。其中,許邁永除了範曾的畫,還有齊白石、啟功、沙孟海等的字畫。許邁永的收藏室被稱爲「小型書畫博物館」。

而曾轟動全國的瀋陽「慕馬案」,在十多名工作人員進入瀋陽市原市長慕綏新家後,整整清理了三天才理出頭緒,一次就整理出各類古董字畫和工藝品贓物近400件。

大陸藝術批評家栗憲庭不久前曾公開撰文炮轟,水墨畫已經變成中共官商勾結洗錢的主要途徑。

現任國際書協主席的劉正成表示,每寫完一幅書法都會被買字的人要求合影,因爲買字的都是為了送禮,要向別人證明這些都是真跡。

劉正成還説,買字者要求他寫最多的是兩類字,除了古今名人名句外,還有和所謂反腐倡廉、和諧社會相關的,如「寧靜致遠」、「惠風和暢」﹔當然也有人要求在末尾寫上某某官的名字。

報導披露,幾年前,喜歡字畫似乎還只是部分沿海官員的專利,但如今,這股風氣已經蔓延到內陸。

這其中也有「另類」的中共貪官,寧夏自治區原副主席李堂堂本人不收藏字畫,由情婦陳某收藏,但全部通過李堂堂之手「高價」賣出。

不過,大陸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認爲,用字畫行賄是屬於一種泡沫式的行賄。

葉匡政:“我們經常看見拍賣市場會出現天價,這種天價大多數屬於自我炒作。我個人認爲很多畫家的畫是不具有甚麽升值空間的,價值也非常低。”

對於收受賄賂的官員而言,字畫是可以隨時變現的通貨,至於真假似乎並不重要。

已被判死刑的重慶前司法局局長文強,收藏的張大千「青綠山水」畫,曾被重慶物價部門鑑定為364萬元,後又被國家文物局指為贗品圖。如果不是因為東窗事發,這幅贗品圖,或許正等待下一位送禮者做局高價買下。

大陸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中國有個統計數據表明,就是目前拍賣市場流通的中國名家書畫有70%都是贋品和僞作。”

而貪官們除了收藏字畫外,還生財有道。

據披露,有些貪官為把不太值錢的收藏字畫增值,同時將黑錢洗白,會聯手行賄者和拍賣行做局。而拍賣行因為可從拍賣雙方抽佣12%,所以明知是行賄也會參與做局。

大陸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一幅非常簡單的畫,實際上這幅畫市場價上只值10萬或20萬,但是他花100萬 或200萬買下來,這就等於一種變相的行賄。另外一種就是用國內比較有名氣的畫家的畫來行賄。”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大小拍賣公司眾多,堪稱世界之最,有很多拍賣一看就是洗錢,而一些私企大老闆甚至直接開拍賣行,以方便行賄送禮。

新唐人記者劉惠、王子琦、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