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產假14週 無獨立工會難落實處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陸國務院法制辦21號公布了《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條例(徵求意見稿)》並徵求社會意見。但是,這個條例卻引起網友很大的反彈,也質疑政策的執行能否落到實處。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主播:新的條例與舊的條例比較,晚婚晚育婦女損失了多少假期?為甚麼網友有這麼大反彈?

趙培:舊的條例中,大陸婦女是有90天產假,晚育加30天,剖腹加15天,在產假期間辦理獨子證又加15天,總共150天。新的條例,統一規定產假98天。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規定女方24歲生育第一胎算晚育。但是大陸女生大學畢業都22歲了,生孩子通常在24歲之後,晚育的假期是很多生育婦女都能享受到的福利。新的政策等於變相消減了大陸婦女的福利。

新條例號稱與國際接軌很籠統,比如加拿大也算國際一員吧。加拿大就規定生孩子夫妻雙方總共有13個月的假期,是395天。估計國務院的意思是晚育的特殊優待與國際脫軌。那麼中共應該先取消與國際脫軌的計劃生育政策,再取消晚育優待才是合理的。

主播:新的條例在保障婦女權益方面是否能落到實處?

趙培:中國的莫少平律師跟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見面的時候說,中國現在不是無法可依,是有法不依﹔有法律無法制,有憲法沒憲政。回到婦女權益保護這個題目,中國沒有獨立的工會,有的只是中共下屬的工會和婦聯,它們不會為工人利益去罷工,只會和稀泥。另外,婦聯是要向企業收費的,它本身不敢得罪企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