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功課.補習多 九成學童睡不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3日訊】教育部預定在103年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未來大部分國中生將可以免經升學考試,直接進入高中(職)就讀,但是學生的壓力真的就因此減輕了嗎?今天兒童福利聯盟發表了一份針對台灣五到八年級學童,學習過勞情形的調查報告,有近九成學生認為實施十二年國教之後,課業的壓力並沒有改變甚至更重。

23號兒福聯盟發表了一份「2011台灣學童學習過勞情形調查報告」,在回收的2756份的有效問卷中發現,每六個學童中就有一個是學習過勞。

小五學童:「有一個同學,就是他一放學之後就要到安親班,然後到安親班就開始寫作業,然後寫完作業就去上他們安親班的英文課啦,一些數學課,然後上完之後,他們老師都會出很多很多的作業。」

小六學童:「(同學)有時候最晚大概十點多才會回家。」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孩子有三多現象,第一個是孩子的考試太多;第二是孩子的作業太多;第三個是孩子的補習太多,那現在孩子的壓力呢,不只是要應付學校裡面來自考試 和學習的壓力,其實連他在校外這種安親班和補習班其實也帶給孩子非常龐大的壓力。」

調查報告中顯示,有61.9%的學生有課後學科補習,38.4%的學生有學習才藝,甚至超過半數(51.9%)連周末假日都安排了學習課程。

課業負擔重,身體狀況亮紅燈,如果以8小時算充足睡眠來看,有近九成(89.2%)的國中生根本沒有睡飽,一成七的國中生甚至出現長期失眠的現象。

兒童心智科醫師 梁歆宜:「第一個影響到就是身心這一部分,所以說情緒上不好,另外我真的還要再提到,睡眠真的需要,是需要足夠的睡眠,因為其實不足夠的睡眠,第二天精神狀況不好,注意力不好,其實再下來就是錯誤百出,然後學得不是很好,這樣的話只是會惡性循環。」

學童壓力來源,常常來自於家長的期待,兒福聯盟呼籲,少一點補習才藝,少一點比較,多一點友善、放鬆的環境才能讓我們的孩子快樂學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