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留聲機傳歌聲 鄧雨賢重現原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3日訊】接下來帶您看到藝文消息,適逢建國百年,音樂文化協會也特別策劃,素有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系列活動,今天(23日)在展前記者會上,首度完整播放鄧雨賢的蟲膠原音唱片,帶領聽眾,乘著音樂的時光機,回到30年代。

唱針指向黑色蟲膠唱片,清澈的歌聲,夾帶著沙沙聲響,30年代知名歌手純純,透過百歲的留聲機,傳遞早期望春風的古樸氛圍。

收藏家 徐登芳:「我們雖然不能經歷夜上海,那繁華的時代,或是當年鄧雨賢的時代,可是只要經過這唱片,當作像時光機一樣,留聲機就像時光機一樣,唱片播下去,彷彿整個氛圍都回到,那個時代去了。」

收藏家徐登芳,拿出典藏已久的唱片與留聲機,與知音分享,而這首日文歌蕃社姑娘,就是大家熟知的台語十八姑娘原版,一旁泛黃的作曲手稿,正是素有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親手稿件。

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 鄧泰超:「這就是蕃社姑娘的原稿,這個我們展覽的時候,我們原則上不拿出來,我們展覽的時候,我會拿那張複製品,複製本,其實那張複製本做的非常漂亮,那這就是鄧雨賢的手稿,坊間其實有很多手稿,不是鄧雨賢先生的。」

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泰超,作為鄧雨賢的孫子,認為台灣本土的音樂文化,有逐漸沒落的趨勢,身為音樂人之後,他說,自己有責任將這份感動,傳承下去。

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 鄧泰超:「在台灣,我發現在我們國家裡面,我們的音樂文化是非常薄弱的,如果說我們沒有藉由各樣的場合,各樣的機會去推動,台灣的音樂文化,可能將面臨消失的窘境。」

除了展出鄧雨賢的紀念文物,也將邀請音樂家演出「蟲膠曲盤原音重製音樂會」,鄧泰超也希望,藉由系列活動,帶領觀眾進一步窺探,台灣作曲家的傳奇與瑰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