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項金馬提名 賽德克突破國片印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4日訊】最近很夯的賽德克巴萊,不斷在媒體上曝光,掀起一波國片熱潮。更在今年金馬入圍名單中,傲視群雄,獲得13個獎項的提名。今天的金馬奔騰單元,就帶您深入了解,今年最具話題性的國片,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挾著近八億票房,一舉入圍13項金馬獎提名,無疑是今年最具話題性的國片。導演魏德聖醞釀12年,歷經10個月的辛苦拍攝,匯集了眾多天使們的慷慨解囊,終於爆發出賽德克巴萊七億的夢想重量。而夢想的原點,則是來自於霧社事件的歷史溫度。

導演 魏德聖:「第一次看是邱若龍那個漫畫,看完就是熱血。哇!台灣有這個事情,這是史詩啊,很棒的一個故事啊,有那個心想要進去寫這些故事的時候,然後就會去查更多的資料」

魏德聖大膽用好萊塢般的拍攝手法,勾勒台灣賽德克族在日本殖民之後,自我認同困惑的歷史難題,以主流敘事方式呈現非主流議題,讓觀眾理解各個角色的觀點和矛盾,挑戰甚至顛覆傳統的價值觀。

最佳導演 魏德聖

最佳劇情片 果子電影有限公司/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 魏德聖:「都會覺得這是一個不但是史詩而已,還就是讓人會感受到,不同文化衝擊下的一種驕傲,他不是傳統的英雄主義,是爭取身體自由的英雄主義,他是一個爭取靈魂自由的英雄主義。那這個東西我就會覺得,哇!更精采了,那是不同於以往的。」

片中啟用的素人演員,也同時入圍3個金馬新演員獎。之前才在金鐘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的徐詣帆,這次又拿下金馬新演員和男配角的雙料入圍。

2011年九月份,台灣電影圈因賽德克巴萊上下集連映而沸騰起來,長達8分鐘的片尾跑馬燈,細數每個成就這部影片的人。賽德克巴萊的技術團隊,囊括7個 金馬的技術類獎項,包括來自日本的美術大師種田陽平、韓國知名動作指導梁吉泳和沈在元,新加坡資深電影配樂何國杰,台灣金馬最佳音效常勝軍杜篤之等,跨國 團隊合作打開格局,支撐起這部不同以往的史詩鉅片。

賽德克巴萊入圍7項金馬技術類獎

入圍48屆金馬獎項 入圍者 近年代表作品

最佳美術設計 種田陽平 追殺比爾、詭絲

最佳動作設計 梁吉泳/沈在元 原罪犯、艋舺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何國杰 龍之舞、刺陵

最佳音效 杜篤之/湯湘竹/吳書瑤 最遙遠的距離、艋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詞:拉卡巫茂(阿飛)

曲:拉卡巫茂(阿飛)/ 何國杰

唱:演員合唱(看見彩虹) 《飛.回家》獲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演唱新人獎

最佳造型設計 邱若龍/鄧莉棋/林欣宜/杜美玲

最佳攝影 秦鼎昌 海角七號

台灣的國片市場已沉寂十多年,直到2008年魏德聖執導的海角七號,重新找回了觀眾的熱情,2011年的賽德克巴萊,更投入前所未有的資金與陣容,打造出新的感官視覺震撼。無論金馬獎落何方,可以確定的是,賽德克巴萊已經為國片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