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博用戶超三億 控網令北京頭疼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訊】中共對「推特」的監控封鎖,促使「微博」崛起,也讓信息審查的困難度大大的提高。最近,北京當局宣佈發起所謂反“錯誤信息”運動,將收緊對微博網頁的監控措施,希望藉此控制反對的聲音。不過有學者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可以完全面對真相並且理性處理。

11月21號,「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武漢舉行的"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上宣佈,目前微博註冊用戶已經超過3億。越來越多的網民通過微博發洩對政府腐敗、醜聞和災難的憤怒。「甬溫動車事故」和「艾未未事件」都是透過這個平臺迅速傳開。這使得對媒體嚴厲控制的北京政府感到相當頭疼。

「微博」是網民傳播信息及各種輿論彙集的地方,更是發表個人看法的一個平臺。中外媒體人士一致認為,網上信息交流的活躍,體現了公民的智慧,無疑將促進公民社會發展。然而,三億中國微博用戶,每天數千萬條信息在網上迅速流傳,對於中共長期以來採取的"防火長城"審查機制,可說是個挑戰。

不過,知名評論人陶短房認為,任何社會都有各種各樣的雜音,過去的中國社會,這些雜音都被中共媒體給抹殺了,現在只不過突然有個渠道把它反映出來,卻被當作是在擾亂社會,他說,抱著殭化思想的人才會認為不同聲音是種挑戰。

陶短房:「這些想法不是有了微博才有的,他們有民怨,以比如說對房價問題,對物價問題、對腐敗問題,那麼這種怨氣早就有了,有沒有微博他都會有,那麼現在有一個微博把它表現出來,你有一個互動、一個溝通機會,去把它這個問題去解決、去調整、去互相適應,這是個好事。」

大陸異議作家陳樹慶表示,沒有微博,民怨還是存在,從微博上大家可以看到事件的真相,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可以完全面對真相,理性的處理。

陳樹慶:「真理是在辯論當中愈辯愈明,真相也是在辯論當中互相考證當中愈考愈明,那麼微博的話導致真相真理,在辯論當中、在求證當中得到普遍的認可,那麼這不是分裂儀式,那是得到認同認識,否則的話,如果沒有微博的話,就是謊言的統一。」

海外民運人士王軍濤說,本來微博沒有反對共產黨,只是人民表達意願的形式,但這與共產黨發生衝突,於是共產黨對它加以禁止打壓。

王軍濤:「中共獨裁政權它有一個可惡的地方,就是凡是老百姓想按照自己的想法,進行交流信息,或者想討論一些事情的時候,它都要加以禁止。因為經過這個討論,會使人民意識到中國至少80%的問題實際上是共產黨造成的,人們可能會產生願望改變共產黨政治,所以共產黨對微博進行這種封殺,封鎖。」

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局要想完全壓制這種監督政府、和發洩民眾怨怒的網路傳播管道,是不明智,也是不可能的。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庭 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