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8大前央視換臺長 眾說紛紜引揣測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最近,中共各省領導層正在進行密集調整。中共喉舌央視臺臺長也列入了調整的行列。原《光明日報》總編輯胡佔凡被任命為中央電視臺臺長,免去了原臺長焦利的職務。當局沒有說明人事變動的原因,焦利的去向也沒有公布,一時間引發各種猜測。

中共《新華網》11月24號報導 中共中央決定,任命胡佔凡為中央電視臺臺長,免去原臺長焦利職務,另有任用。

報導除了介紹雙方的簡歷之外,沒有提到任何焦利被免職的原因,也沒有安排焦利的新職位。

記者致電《光明日報》社,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還沒有接到有關通知。中央電視臺臺辦則確認了焦利被免職的消息,但表示,不方便透露具體情況,要採訪需要發函申請。

台灣《中國時報》駐京記者王銘義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當局沒有具體表態,對焦利是升還是降,還不好下結論。

1953年11月出生的胡佔凡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新聞學專業研究生班。2001年10月,當選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六屆理事會副主席。2010年3月30號調任光明日報社擔任總編輯。

焦利,1955年出生,遼寧大學經濟系畢業。1997年任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2008年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09年5月擔任中央電視臺臺長。

曾經在新西蘭接待過焦利的新西蘭國會記者團協會會員,記者王寧向記者表示,焦利非常適合在官場,他善於揣摩上級的意圖,也樂意與下級溝通。

新西蘭國會記者團協會會員王寧:“李長春原來是遼寧省委書記,他是李長春常委裏面的,他們經常在一起,屬於共事的關係,李長春屬於班長他是班副這樣的情況 ,他是負責宣傳這一口的,作為政治來講是最重要的。他是為李長春,整個遼寧省委共產黨委員會服務的。”

不過,已經68歲的政治局常委,統管中共宣傳思想、意識形態的李長春,18大後將要下臺已經是定局。而李長春在任期間,中國的新聞自由度、言論自由每況愈下,並越來越緊縮。

原《新華社》記者高瑜觀察,18前中共中央媒體人員都在緊密的互相調動。

原《新華社》記者 高瑜:“六中全會就提出來,所謂要打改革旗號。實際上就是加緊黨對媒體和輿論的控制,對各個媒體都要加強控制,就是最後了吧,它這是維穩的措施,希望不要出事。”

高瑜還指出,中共主要媒體一把手都是由中組部直接任免,並不是民選的。

《中國時報》引述北京一位資深媒體人的話說,當局把胡佔凡調到央視,可能是要收緊新聞尺度。

原《新華社》記者 高瑜:“這個是肯定的,他就是不去那邊,也得收緊。因為中央電視臺是影響最大的,你不管人民日報還是新華社它發的東西,有的是對外的,還有點影響,像人民日報沒有人看啊,你就是廢紙一堆啊,但是看電視嘛,大家都要娛樂嘛,現在就是看電視影響比較大,所以它是天天都要下條文的。”

高瑜表示,當局任免領導幹部會選擇最符合中共幹部標準的,宣傳主旋律最有能力的人。

胡佔凡在任職《光明日報》總編輯期間,《光明日報》曾發表過《兩種不同性質的民主不可混淆》、《劃清“四個重大界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等抨擊政改的文章。

《兩種不同性質的民主不可混淆》發表在中共總理溫家寶深圳呼籲政治體制改革之後。文章聲稱,如果有人在沒有認清“誰來統治”之前就去討論具體政治(改革)問題的是非,必定是盲人摸象,錯漏百出。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靜、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