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媒體看中國:反對制裁伊朗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11月21號,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宣佈對伊朗採取更多的制裁措施,法國也提議採取新的制裁措施,以迫使德黑蘭停止核專案。2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中方反對針對伊朗的單邊制裁。學者認為,受到孤立的中國和伊朗需要相互支援,同時,內外交困的中共政府可能在外交上會發出更強的“聲音”。

《路透社》23號報導說:“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宣佈對伊朗能源和金融業實行新的制裁,法國則提議實行『前所未有的』新制裁,其中包括凍結伊朗中央銀行資產,中止購買伊朗的石油。

早些時候,「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表報告說,伊朗有可能在秘密發展核武器。

中共外交部23號表示反對對伊朗實施單方面的制裁。

對此,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冷戰結束後美國和西方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來自中國和伊朗,他們同樣受到美國和西方的孤立,所以中國的政策是可以預見的。

夏明:“中國和伊朗基本上都面臨西方強勢的政治、經濟、文化的挑戰,所以這兩個國家在國際舞臺上基本上都是有一種協調,也就是相互在支持。所以我們看到,中國跟伊朗兩個國家協調非常多,在能源、軍火各方面、在國際舞臺上都有很多合作。”

《美聯社》23號也報導:“自2006年以來,聯合國對伊朗施加了4輪制裁,但伊朗的能源出口使伊朗沒有因被制裁受到嚴重損害。”

《法新社》則說:“中國支持伊朗,從伊朗購買大量的石油,同時中國也是伊朗最大的交易夥伴,兩國間的貿易總額達300億美元。

《美國之音》報導,據中國海關資料,今年﹙2011年﹚伊朗可能成為中國第二大原油供應國。

不過,伊朗對新一輪的制裁表示不屑。以色列和華盛頓表示,在其他努力無效的情況下,不排除軍事打擊。

令人費解的是,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海軍少將張召忠說,中國不惜三次世界大戰保伊朗。

夏明教授:“張召忠說不惜打一場第三次世界大戰,完全是為了國內的政治需要。從某種程度上說,通過這種完全無稽之談為自己壯膽。”

夏明教授分析指出,目前美國和西方社會可能對伊朗採取「茉莉花革命」的模式,類似走利比亞那樣的路。從利比亞模式看,北約不可能在伊朗捲入大規模的軍事行動,更不可能掀起一場新的戰爭。

實際上,一位駐德黑蘭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歐洲外交官表示,伊朗政府實際上非常擔心遭到軍事打擊。分析家也說,普通民眾已經不太崇拜他們的領導人。

但是夏明教授表示,中共政府自己面臨的危機比伊朗要大得多。中共政府不僅面臨東南亞、南中國海、南亞各國的諸多挑戰,也面臨美國在人民幣匯率、出口、人權等問題上的壓力,同時也面臨國內問題的壓力。

夏明教授:“中國面對美國的壓力,同時國內目前的壓力也很大,尤其我們看到,從民間到社會上,包括對中國政府進行挑戰和反抗的力量也在成長,所以,中國政府確確實實面臨權力交接班18大要到來。那麼,它在外交上恐怕會發出一些比較強硬的聲音,一方面是回應美國的壓力,另一方面它也是為了滿足國內民族主義這批人的需求。”

俄羅斯則是伊朗的另一個盟友,對伊朗的政策跟中國相似。

新唐人記者陳漢、宋風、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