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引反彈 伊朗擬降低與英國關係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英國近來因伊朗核項目,同美國、加拿大宣佈對伊朗施加新制裁,引發了伊朗的強烈反應。週日,伊朗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降低與英國外交和經貿關係級別的議案,這意味著英國駐伊朗大使希爾科特將被驅逐出境,英國表示伊朗這一舉動“令人遺憾”。

伊朗議會以87%的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一份議案,要求政府在兩週內降低與英國的外交和經貿關係,驅逐剛在上月就任的英國駐伊朗大使希爾科特(DoMINIck Chilcott),使英國使館只能由一名代辦主管。此外,兩國的經濟關係也將降到最低水平。

伊朗議會還威脅說,其他與英國採取類似制裁的國家也可能遭到同樣對待,這次對英國的舉動只是“一個開端”。

英國當天作出回應說,如果希爾科特確實被驅逐出境,英國將感到“遺憾”。

由於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報告,強烈暗示伊朗正在研製核武器,英國財相奧斯本在週二宣佈,切斷與伊朗銀行的全部金融關係,說有證據顯示,伊朗銀行為該國核計劃提供資金。此前美國和加拿大也宣佈對伊朗施加新的制裁,法國也呼籲凍結伊朗央行資產。

伊朗議會的這份議案還需要提交到“憲法監督委員會”(GuardianSCouncil)獲得通過,才會正式生效。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