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1月27日)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55)(2011年11月27日):超級委員會談判破裂,市場充滿不確定因素。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國的近鄰緬甸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獨裁政府開放了部分新聞自由,允許成立工會,釋放了部分異議人士。一年前大選的時候,獨裁者第一次脫下軍裝參選,上個星期五,昂山素姬為她的爭當註冊,參加大選。為什麼緬甸軍政府的政策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呢?緬甸文化部長接受採訪的時候透露說,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讓他們元氣大傷,他們願意付出政治改革的代價,換取貿易和經濟發展。另一個顯而易見的原因是,緬甸跟北京政府的關係急轉直下。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一開始讓緬甸軍政府更加以來北京政府,但是最近幾年來,緬甸獨裁者發現這麼做越來越不得民心,因為北京政府只把緬甸當成一個自然資源的供應商,北京在緬甸的投資引發越來越多民間的反彈,今年九月,迫於民意壓力,緬甸政府停止了北京投資的水庫建設,因為建造這個水庫,會淹沒相當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的土地。除了緬甸以外,中國還有13位鄰居,俄羅斯、印度、蒙古、北朝鮮、越南、老撾、不丹、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哈薩克斯坦,有幾個跟北京政府關係融洽的呢?一個都沒有,中共的軍隊跟俄羅斯打過,跟印度打過,跟越南打過,就是跟有鮮血凝成友誼的北朝鮮也是貌合神離,如今緬甸也漸行漸遠。縱觀整個國際社會,沒有一個跟中共友好的國家,就是有也是類似卡紮非的利比亞,或者象緬甸、蘇丹、伊朗這樣被經濟制裁的,或者擁有自然資源、依賴投資的窮國。為什麼呢?過去,中共外交的基礎是意識形態,共產主義分崩離析之後,中共外交的基礎就是利益。以利益為基礎本身沒有錯,各國之間的博弈都是為了保護和爭取國家利益,但關鍵問題是,中共外交維護的不是國家的利益,是黨的利益,是個人的利益,這跟在國內發展經濟是一個道理,因為經濟的高速發展是中共執政的唯一基礎。但經濟不能老是高速發展,黨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不能永遠維護下去,因為這是以犧牲全民利益為基礎、為代價的,當國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自然要反抗;當鄰國認識到這一點的時候,自然會漸行漸遠,甚至反目成仇。要讓國際社會,讓鄰國都尊重和擁抱北京政府,就象讓普通中國老百姓擁戴中共一樣,是水中撈月之舉。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