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楊佳三週年 中國網民表不滿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8日訊】不久前的深圳楊武事件,使很多人再次聯想到了楊佳。三年前,「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楊佳,因襲警而被執行死刑。三年來,民眾仍然沒有忘記他。這幾天,中國的網民,為了紀念楊佳敢於反抗強權,在網路上發起活動,得到各方迴響,一起來關心。

三年前的11月26號,殺警楊佳被執行死刑,中國網民這幾天在網上發起紀念楊佳三周年活動。

律師劉曉原在Twitter寫道:「三年前的今天,北京楊佳在上海提籃橋監獄被執行死刑。此案引起全社會關注和思考,但讓人不願看到的是,執法機關並沒有從中接受教訓,暴力執法仍然非常的普遍。面對強權欺淩,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2007年10月,楊佳到上海旅遊時,被上海閘北分局民警盤查,民警質疑他有偷竊行為,並在執法過程中對他進行了侮辱和毆打。楊佳多次向上海警方申訴沒有結果。

2008年7月1號,楊佳帶刀到上海公安局閘北分局討說法,過程中導致六人死亡、五人受傷。楊佳被判處死刑。

三年來每到楊佳祭日,楊佳所在的公墓就被警方控制,包括全程監控楊佳母親王靜梅對他的悼念過程。

楊佳母親 王靜梅:「監控是有的,監控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意義,因為我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合法的。你﹙監﹚看與不看我,都是這樣做的。很多的人也是想去的,太多的人想去看他﹙楊佳﹚了,有些人就是不讓他們去…可能是,所以他們也沒去成。」

楊佳的母親王靜梅在楊佳被捕後不久,也被中共當局控制,被關在北京一家精神病院內,不允許她對外界公開資訊和為楊佳作證。她在楊佳臨刑前幾天,見到了楊佳,楊佳對著母親笑了,王靜梅當時並不知道那是兒子最後的笑容。

楊佳母親 王靜梅:「我當然不希望我兒子這麼去做了。可能楊佳呢,他也走正當管道了,所有正當管道他走到了。我在28年跟他的接觸,就是了解他這個人來說,我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優秀、非常陽光的青年,非常遵紀守法的。就是在他出事的頭一分鐘,他就是一個合格的公民,沒有一絲違法的事情。」

近年來,發生在中國大陸的暴力執法事件頻傳,一些民眾遭到公權力的暴力毆打,比如強拆案件與城管執法等。同時,公檢法中的不規範,不僅楊佳體會到了,很多人也體會到了。有律師認為,中國網民對楊佳的紀念,並不是主張以暴制暴,而是通過楊佳來表達對專制特權的不滿。

中國律師 李天天:「因為在中國除了楊佳好像沒有誰真正僅僅是為了尊嚴而不是為了甚麼個人其他的物質利益,去這麼用命去表示對尊嚴的這種捍衛!用生命捍衛這種人的尊嚴、捍衛人權,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不多,所以大家就對他要表示懷念了。」

李天天律師認為,中共專制政權得不到監督,權力濫用有如滾雪球般膨脹。

中國律師 李天天:「包括法律雖然制定的很好,但是對政府官員的懲罰制度都非常的微弱,基本上等於沒有,空設。很多法條也是空法條,比如對法官錯判案子的處罰、員警辦錯案子的處罰,還有就是官員的失職,都沒有甚麼處罰的規定,就是有,也是擺樣子的。」

而大陸維權人士胡軍呼籲中共的公安員警思考,為甚麼人民對楊佳如此讚揚與懷念﹖

大陸維權人士 胡軍:「還有一些人都會到楊佳的墓上,去給楊佳送花。這就是中共體制對老百姓長期的施暴,就是說希望看到像楊佳那樣的人,能夠有勇氣和邪惡勢力進行抗爭,把他列為一種中國人的勇士或俠客。這是中國老百姓的一種情懷。從這裡可以折射出中共的邪惡到了甚麼程度了。」

新唐人記者 代靜 周平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