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下院選舉 權力過度第一步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這次的議會下院選舉,是埃及現階段掌權的軍方擬出的權力過度第一步。但這個投票和示威並行的選舉如何讓埃及邁向民主進程,依舊備受國際關注。

埃及27個省的下議院選舉過程分成三輪,將於明年一月初結束。然後將開始議會上院的選舉,並於3月結束。新選舉出的議會將制定新憲法,並交付全民公投,接著舉行總統大選。按照這項進度,軍方將掌權到2012年末或2013年初。

但是埃及執政的將軍們建立了一套有爭議的選舉制度,許多人擔心這個制度會導致出現缺乏公信力的立法機構。軍方將領已經明確表示,新議會將無權撤銷執政的軍事委員會任命的政府。

軍人委員會主席坦塔維星期天為軍隊在埃及社會的特權地位辯護。他宣佈,即使新憲法得到通過,“軍隊的位置仍將保持不變”。

所以,雖然許多埃及人很高興埃及終於出現了民主選舉,但還有許多人對軍方是否真正會交出權力表示懷疑。

上星期開始,埃及又爆發大規模的民眾抗議、示威,要求軍方交出權力給民選政府,埃及軍警武力鎮壓,造成至少42人死亡,埃及軍事委員會因此受到國際嚴厲指責,美國及歐洲多國,都敦促埃及軍方儘快向民選政府移交權力。

迫於壓力,埃及軍方終於承諾權力過度時間表,但仍有部分問題需要釐清,如整個過程將會怎樣公開?而在未來,埃及軍方會在幕後維持甚麼樣的影響力等等。

埃及這個北非國家,擁有阿拉伯世界最多的人口,在阿拉伯之春的浪潮影響下,擺脫了陳年的獨裁政權,在這之後如何邁向民主進程,依舊備受國際關注。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