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的故鄉在關西 香氣濃郁受歡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9日訊】台灣產的仙草有著濃郁的香味,不僅膠質豐富,還具有清熱、消暑、除熱毒的功效,是相當天然的古早味飲品。而新竹縣關西鎮,尤其產量最多,占全國產量的八成,因此有人將關西稱為仙草的故鄉。

炎炎盛暑吃一碗仙草冰,或在寒冷的冬天裡,喝一杯熱騰騰的燒仙草,都能帶來大大的滿足。關西鎮農會推廣一鄉鎮一特色,設置仙草加工廠,利用大型鍋爐長時間熬煮加工,製成即溶仙草茶,不僅外銷日本,也成功的打響關西仙草的名號。

關西鎮農會供銷部主任 呂靜妹:

「把仙草乾經過長時間的熬煮萃取濃縮乾燥了以後,所做成的濃縮仙草粉。目前我們這支產品也受到日本的喜愛,我們有少量的進口到日本。」

仙草加工廠員工 朱先生:

「熬煮將近4個多小時,煮完了以後我們就開始來濃縮,然後呢,有經過差不多12~13個小時以後,冰箱冰著等待冷凍乾燥,然後磨成粉來市售成品。」

集約方式生產,收購當地農民種植的仙草,發展多樣化商品,為農會帶來商機,也幫助農民解決產銷問題。

關西鎮農會供銷部主任 呂靜妹:

「幫助農民,讓他不要有產銷失衡的問題,所以我們逐年的慢慢的從農會的系統裡面,拓展到一般的商店、到免稅商店、到休息站,甚至於現在可以送到國外去。」

仙草經採收風乾後能保存數年,就是俗稱的老仙草,其香味濃郁,膠質也更豐富,而新竹特有的九降風就是大功臣。

關西鎮農會 供銷部主任 呂靜妹:

「它是用靠我們天然的九降風,來把它自然風乾,所以這樣子產生的仙草,它的香氣就可以保留原始的風味。」

仙草加工廠員工 朱先生:

「我都放有兩、三年以後我們才開始熬煮,因為你第一年那個味道青草味道很重,可是我們放了兩、三年以後這個仙草它本身的香氣就溢出來。」

開創成功的行銷案例,關西鎮農會每年10到11月都會舉辦仙草評鑑會和關西仙草節。邀請國內外民眾趁著秋高氣爽,來新竹關西,感受空氣中飄散的仙草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