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番禹村民靜坐拒與高危化工為鄰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廣州番禺石基鎮居民,近日前往該區的福田化工廠門外,拉橫幅、靜坐抗議,要求遷離。據了解,福田化工的一個存放有毒化學品的倉庫,上週發生爆炸,周邊居民超過6,000人緊急撤離。

廣州市番禺區有七、八十個村民,26號上午圍堵在福田化工廠門外,靜坐抗議,他們拉起寫著「黑心工廠確害人,屢害我村民逃生」的抗議橫幅,「強烈要求高危化工廠遷出村子」。

當地一企業主賴先生:“星期六上午,那村民在那裏抗議啦,拉條幅,番禺村的啦,大概有7、80號人,大家在那裏靜坐。”

賴先生的公司離福田化工廠約300米,24號下午發生爆炸時,賴先生與同事以為發生地震,大家慌張逃生,有人還摔跤受傷﹔他們看見一個巨大的煙塵向天空竄升百米多高,刺鼻的白色粉末四處飄散,在7、8公里外都能聞到臭味。

賴先生:“它一爆炸,粉塵風一吹就往(譯音)泗橋去,我番禺城區的朋友打電話來說聞到味道了,它那個味道確實難聞,好像是有點那個腐蝕的味道嘛,那下午就沒上班,當天晚上村裡都不能住啦,全部跑旅館住了,那味道很濃,而且粉狀末掉到人身上都會很癢的,到現在屋頂上還有,沒清掉。”

據賴先生介紹,福田所在的工業區裡不只一家化工廠,化工品倉庫更是不計其數,他說24號當天6號庫發生爆炸,還好沒有波及其他倉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賴先生:“當時還算幸運嘛,只炸了一個庫,要是連鎖炸的話那就不得了。”

據公開資料,福田化工於1998年在石基鎮文邊村建廠,生產不飽和聚酯樹脂﹔2010年10月停產,生產環節遷出番禺,此後更換股東,轉為危險化學品儲存倉庫。

新唐人記者蘭竹、特約記者陳靜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