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裝飾風格 女性陶藝家走出新天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30日訊】做陶藝對女性來說,其實是一個非常吃重的工作,不過台灣陶藝界有一位女陶藝家,周妙文,近年來備受矚目,在2005年獲選為首屆大墩工藝師,是當年得到這項殊榮最年輕的藝術家,她所製作的陶器,獨樹一格,帶您一起來看看 。

周妙文畢業於台南家專美術工藝科,投入陶藝創作十幾年,擅長以化妝土彩繪造型,柔美的花草圖騰,強烈的裝飾圖紋,呈現古典雅緻的風格。

陶藝家 周妙文:「紋飾的部分我比較喜歡就是一些花草,自然圖騰的這個趨向。彩韻衍姿這件作品我是採用,敦煌石窟上面的一個花卉的一個圖紋。」

陶藝家 李幸龍:「周妙文我覺得是,把陶藝走向一些女性化的一個這個特質,展現得相當明確的一個女性陶藝家。」

周妙文是台灣首位將陶瓷及漆器結合的陶藝家李幸龍,成立工作室後的第一批學生,李幸龍很高興周妙文能走出自己的路。

陶藝家 李幸龍:「她在作品裡面事件上,雖然外在是刻劃出柔細的、粉色系的女性化的一些彩繪,但是整個造型、氣勢架構是相當具有份量的。」

周妙文認為陶藝作品除了欣賞之外,實用才能更貼近人。

陶藝家 周妙文:「陶藝創作還是必須要跟我們的生活做結合嘛,就以當初的人像創作的這個主題,將髮髻的部分,改為是一個我們罐子蓋子的一個部分,延伸出來的一個跟我們生活比較貼近的一個實用的,然後又不失有創作原貌的一個作品。」

陶土是周妙文人生風景的彩筆,從強烈裝飾性圖騰到茶具、罐、蓋等生活實用類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自我突破的紀錄,創作者也從中獲得精神與生活的滿足與充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邱添喜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