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頻 學者受迫吞忍也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30日訊】新聞頭條,先帶您關注,台灣民眾赴大陸的人身自由隱憂。之前有媒體批露,台灣教授與研究生赴大陸時被中共國安單位強行留置訊問,後來又傳出,資深學者登陸訪問時,被要求寫悔過書,不然就起訴。無理遭遇,凸顯了兩岸在日益龐大的交流下,台灣政府與民眾必須有的警覺與因應。

選舉敏感時機,聯合報十一月報導,台灣教授與研究生赴大陸被中共國安強行約談,有人從晚上十點被留置訊問到早上七點,其中研究生還被要求回答,老師的言論、政治傾向,以作訊問對照。一行人回台本想公諸各界,後來在陸委會承諾會關注之下作罷。

得知此訊息後,立委田秋堇激動地說,受害人有權利說最重的話。

立法委員 田秋堇:「你事情要鬧大以後,(中共)才不會這樣,我不懂陸委會在做甚麼,這些人被留置的時候,陸委會根本都不知道,中國也沒有通知我們的人。如果士大夫對這種事情,一點義憤都沒有,而且毫無作為,就等於是我們的國家心死,然後沒有作為。」

另外,今年七月,來自學術單位的可靠消息指出,一位台灣資深學者到大陸訪問,被中共國安約談,對方出示兩份文件,一份是悔過書,一份是起訴書。要求學者簽字悔過,否則就起訴。據了解,這位學者受威脅的原因,僅僅因為他曾經幫台灣國安單位演講。

兩督盟召集人 賴中強:「如果是在其他國家,絕對是會引起軒然大波的,你憑甚麼留置一個去參訪的學者,他涉及甚麼樣的犯罪,你根據甚麼留置他,你有沒有出示相關的傳票。」

同樣類似的情節,前衛生署長,現任立委涂醒哲也碰到過。2007年,涂醒哲被大陸學術單位邀請作醫衛演講,就在啟程前一天,中共當局突然阻撓喊卡,涂醒哲隨即開記者會揭露。

立法委員 涂醒哲:「幫你們作愛滋病防治方法的討論,竟然那麼怕,我是洪水猛獸嗎,還是你們的政權那麼脆弱,是怕我去嗎,當然我就召開記者會,我也聽到,有些學者去到那邊,也須參加過我們這邊的研討會,或作過甚麼樣的研究,去到那裡竟然被要求寫悔過書,這個東西也是太離譜了,政府應該拿出魄力出來。」

立委憂心,知識份子登陸都要受辱吞忍,更何況一般百姓。台灣政府再不強硬,人民如何拿出捍衛自由的勇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